我们在一起|舞钢市:社区矫正对象奋力救火传递社会正能量

2020年02月13日15: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那边咋那么大的烟?是不是着火啦?咱赶紧去看看!”刘某赶忙拉着儿子向着浓烟滚滚的山林跑去。

2月9日中午12点半,舞钢市司法局垭口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刘某本来是跟儿子一起外出买生活必需品,在满载而归的路上,他们突然发现了火情。秋冬天气干燥,这里山林茂密,山火偶有发生。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垭口西山坡临近的村民们基本都宅在家里,也无人外出。但火情就是命令,救火刻不容缓。此时大火已成蔓延之势,“火蛇”疯狂得吐着灼热的“信子”,迅猛得扑向浓密的山林。

看到火势渐大,刘某顾不得个人安危,扔下手中采购的生活必需品,随手捡起一根折断的树枝就冲上前去。“爸,咱没有灭火工具,你就这样冲上去,太危险了。”儿子急切得想拉住父亲,但刘某一把推开儿子,焦急得说:“你赶快去喊人救火!别管我,救火要紧!”

这边,刘某挥着树枝,拼尽全力想切断火舌。那边小刘迅速打电话联系司法所及街道办,详细报告了火情火势。同时,一路狂奔至不远的村口,呼叫村民们来救火。经过两个小时的奋战,在大家齐心协力下,终于把这场突如其来的山火扑灭了。

在此期间,刘某一直奋战在灭火一线。脸上被浓烟熏黑,手上被灼起了水泡,衣服被树枝刮破了,鞋子也被烧坏了,虽然很狼狈,但刘某恳切地说:“俺因为一时糊涂犯了错,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也受到法律惩处。但俺已经知道错了,现在能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俺心里很高兴,也可自豪。”

预矫其身,先正其心。只有心正,才能行端。据悉,刘某是因非法经营罪被判处缓刑,在舞钢垭口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教育。社区服刑期间,在当地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刘某认真接受教育改造,主动学习法律知识,对自己曾经违法犯罪行为后悔不已。在此次救火中,刘某不顾个人安危,冲锋陷阵在灭火一线,对其他社区矫正对象起到了典型示范效应,也展示了当地社区矫正工作成果。(蔡长伟 袁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