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中院:“云上法庭”开庭审理交通事故案 实现战疫与办案两不误

2020年02月13日15: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胡法官,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我的交通事故案子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开庭啊?我还等着拿赔偿款呢!”当事人刘某某在电话里焦急地问道。“现在法院开通有互联网云上法庭,可以实现网络在线庭审,稍后我把教程发给你,你先看下,学会后,我们就可以在线开庭了。”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员额法官胡珊珊在电话里对当事人耐心地说着。

2月11日下午,弥漫着消毒水味的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第四审判庭内,除了佩戴口罩的南阳中院民一庭员额法官车向平、胡珊珊、李路明,书记员秦震外,上诉人、被上诉人席上空无一人。一场特殊的互联网庭审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上诉人方某某与被上诉人刘某某因一起交通事故诉至南阳中院,刘某某在事故中受伤,急需获得赔偿款项治疗其伤情。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当事人双方不便到庭参加庭审,为方便当事人诉讼,减少疫情隐患,胡珊珊法官在争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最终决定通过互联网云上法庭开庭审理此案。庭审中,在查明案件基本事实后,合议庭成员释法析理,主持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上诉人同意一周之内支付被上诉人赔偿款项,案件最终调解结案。

“一直担心案件会因为疫情防控而延期,正好法院提供了互联网庭审的方案,法官前期电话指导如何操作,开庭前发给我们一个链接,输入密码后,就非常简便地进入了庭审平台参与开庭,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啊!”庭审结束后,当事人刘某某感激地这样说道。

通过“云间网上庭审系统”,诉讼参与人通过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就能实现庭审现场互联互通、隔空审判,既提高了诉讼、审判效率,又减少了人员流动和聚集。当事人随庭进行证据提交、质证、答辩、书记员制作笔录、当事人签字等日常庭审现场的工作,都在“云间网上庭审系统”中有条不紊地进行,整个过程操作快捷、便利。这种审理模式既能有效避免因当事人行动聚集所可能引起的疫情扩散风险,又保障了诉讼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合法权益,不让公平正义迟到,真正体现了南阳法院“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诉讼服务便民理念。

截至2月12日,南阳两级法院在疫情期间已通过“云间网上庭审系统”完成网上庭审共计26起案件,在线调解2件。南阳中院各审判法庭外网线路已全部完成,可以满足各审判法庭进行云间互联网庭审。下一步,南阳法院将持续推动智慧法院建设进程,不断探索创新,提高审判质效,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司法智慧。(生俊东 胡珊珊 郑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