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劝阻丧事大操大办,太康县委网信办这个第一书记做得好!

2020年02月14日08: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3日是太康县王集乡田庄村徐某下葬的日子,按风俗,这天应该是徐某家人召集亲朋好友前来吊唁、办丧礼和酒席的日子。不过,在驻村第一书记封中伟和乡村干部的劝说下,徐某家人还是最终取消了丧事操办事宜。“丈夫的丧事虽然冷清了一点,但是配合政府疫情防控,防止疫情蔓延也是我们村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逝者徐某的妻子付女士说。

封中伟是太康县委网信办一名副主任科员。2月12日,封中伟被选派到王集乡田庄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为尽快掌握田庄村近期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等工作,接到驻村通知后,封中伟随即与王集乡田庄村党支部书记刘贺言取得联系。谈到疫情防控工作时,刘贺言怯声怯气地说,两天前,村民徐某突发脑溢血去世,由于徐某生前为人和善,亲朋好友较多,并且又是多年的乡畜牧站长。按照当地风俗,家人准备为徐某操办丧事。

“操办红白喜事,现场人员混乱,极有可能会造成交叉感染。”封中伟无不担心地说。于是,他从家里拿出几件礼品和生活必需品迅速来到田庄村,找到支部书记刘贺言和村红白理事会理事长等人来到徐某家中进行慰问,同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反复劝导,最后,徐某家人决定丧事简办。随后,徐某家人通过微信、电话告知谢绝亲朋好友,丧事不设灵堂祭奠、不办酒席、不举行丧礼。

为严防徐某下葬当日有亲友前来奔丧,2月13日凌晨4点,封中伟就起床和乡村干部、支部书记刘贺言一起找来10多名党员,分成5组,一组在村口值守,两组在村中巡逻,两组在徐某家门口值守,做到非本村人员一律劝返。

让封中伟和乡村干部感到欣慰的是,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当日,徐某家人为徐某简单料理了后事,亲朋好友无一人参加。(苗海波 王慧星 曹超永)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