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白衣天使 牢牢守住了洛阳这扇“门”

2020年02月14日09: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洛阳高铁龙门站,有这样一群白衣天使,疫情发生后,坚守在车站出入口,手执“温枪”对每一位出入站的乘客进行体温检测。这一看似简单的举动,发挥的作用可不容小觑。

疫情就是命令,战场已不止医院!1月22日晚,洛阳市妇幼保健院接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协同洛阳车站做好乘客体温监测的通知,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交到了工会主席、护理部主任田红霞的手中。

1月23日早8:00,在田红霞组织召开的紧急会议上,组成了由护理部副主任李红、崔蓓蓓和26名护士长担任组员的洛阳高铁龙门站防疫防控小组。从当天起,每天的12:00-22:00,由7名护士长和1名科主任或临床医生组成的防疫防控小组,坚守在为洛阳高铁龙门站出站口,为所有途经武汉列车的乘客进行体温监测,一场疫情保卫战就此拉开帷幕。

体温监测工作,貌似只是举起额温枪检测一下,真实的情况可并不简单。先不说寒冬里十几个小时站在出站的风口,近距离、数万余人次的检测,一旦发现体温超过37.3℃人员,首先要复测体温、询问其流行病学史,确认为发热患者后,联系急救车把该患者送至指定发热门诊,接受相关检查和治疗。

随着疫情的动态变化,自1月28日开始,高铁站出站口工作时间改为8:00-22:30,防疫防控小组由单班次改为上、下午班次双班进行。自1月30日开始,又增加了进站口6:30-23:30所有乘客的体温测量工作,进站口的值班班次定为早、中、夜三班次进行。

一开始的值班工作均由医护人员自愿牺牲业余时间主动承担,每每进行微信值班报名接龙时候,护士长微信群中1小时内就能完成接龙报名事项,大家踊跃报名的同时还不忘调侃,“现在能出门上班真好!”田红霞更是感叹,和这么一个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队伍一起战斗,怎么辛苦都值得。

随着工作量的增加,院工会、团委发出坚决打赢疫情保卫战的倡议,医院行政职能科室主任、科员、后勤工作人员积极响应,主动请缨参与洛阳龙门站防疫防控小组值班。经院领导综合考虑,高铁站出站口的防疫防控工作由医护人员和非医护人员搭班组成执勤小组,进站口的防疫防控工作全部由医护人员承担。

院领导在医疗物资紧张的前提下,优先保证高铁站值班人员防护用品的供给,以党委书记闫新和院长杨晓华为首的院领导班子每天都会来到高铁站,询问大家工作是否顺利、有没有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并送去预防中药等慰问品。

社会爱心人士也纷纷赶来,为值守人员送来了鲜花、方便面、牛奶、水果,正月十五,更送来了暖心的元宵……在疫情面前,医务工作者与社会各界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共同战“疫”。

1月25日,大年初一,虽然每趟车上下来的乘客都寥寥无几,大家还是认真地把守在出站口,直到最后一班列车驶离。产房护士长段园园回到科室准备换衣服回家,正好遇上两名产妇同时上了产床,她二话不说,换上工作服,进入分娩间,这一干就到了大年初二的凌晨。

1月30日,儿科一病区护士长赵喜娜在高铁站出站口值班,她们这组共四人,因为车辆晚点,直到23:00才结束值班。当她取下口罩时,面部深深的勒痕被同事无意拍下,为了纪念这个难忘的时刻,她把这张图片转发到微信朋友圈,很快就收获百余条点赞。

2月3日,已是儿外科主任杨军在高铁站出站口的第二次值班,从15:00—22:30,杨军一直坚守在出站口为乘客测量体温。22:30,结束值班,杨军并没有回家,而是返回科室,为一名梅克尔憩室合并肠梗阻的患儿会诊并开展急诊手术。至2月4日凌晨5点,患儿平安返回病室,杨军已连续工作21个小时。在值班室里休息了不到三个小时,2月4日早8:00,杨军又站在医生办公室,主持科室晨交班、查房、会诊、手术……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我是战地救护出身,护理学防化学都优秀,曾经的优秀战地救护员,能报名吗?”这是设备科共产党员苗壮申请加入高铁站防疫防控小组的微信。为了不影响科室正常工作,他利用白天休息时间在高铁站出站口值班,夜间返回医院设备科值班;如果上的是夜班,下班后,他会直接到高铁站进站口值班,大家劝他赶快回家休息,他只是憨厚一笑,“我不累。”

“不用考虑我们年龄问题,我们孩子大了,家里没负担,什么时候的班都可以上!请给我们排班!”这是外联协作部主任周建华发给田红霞的微信。因为近期不能组织外出,周建华带领科室人员积极参加高铁站的体温筛查工作,替临床一线减轻压力。

……

疫情面前,洛阳市妇幼保健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按照院党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安排,放弃假日,恪尽职守,战斗在临床一线。高铁龙门站乘客体温监测工作更是该院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承担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公共卫生任务,洛阳市妇幼保健院必将全力以赴,为洛阳市广大人民群众牢牢守住高铁龙门站这扇大“门”!(张扬 刘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