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县“小药汤大关爱”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2020年02月14日09: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武陟县充分利用中药汤剂在疾病预防中的独特优势,领导重视,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全方位为该县五类人员免费发放爱心小药汤包,不仅使广大群众有效提高了免疫能力,同时特感受到了更多的关怀,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夯实了基础。
        领导重视,明确职责。武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传达国家、省、市等领导关于中医药运用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并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学专家组提供的中药配方下发到各级医疗单位;该县县委书记秦迎军、县长申琳多次召开调度会,对小药汤包发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该县财政局、慈善协会等部门全力做好资金保障,卫生健康部门做好中医药方剂配置技术指导,县、乡医疗单位做好汤剂熬制,各乡镇、单位组织党员志愿者做好免费发放。
        突出重点,温馨服务。为确保中药汤剂熬制效果,该县明确全县14家乡镇(街道)卫生院和6家县直医院负责药材采购和熬制,费用采取“先垫付后补偿”方法,实行分区域分片区免费发放。发放范围涉及湖北返乡居家隔离人员、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该县全县负责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施行五级管控的工作人员,各检测卡点值守工作人员,所有医务人员,各成员单位的工作人员等五类群体。该县县委书记秦迎军、县长申琳亲自将熬制好的中药汤包送到机关各科室;该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金太,县委常委、常委副县长张涛等送中药汤包到城区各检测卡点、高速交通口值守点和困难群众家中;该县副县长宋文健与卫健委负责人深入各医疗卫生单位为在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送上热腾腾的爱心中药汤包。该县中医院在做好分管区域、单位的汤药包登门发放的同时,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信息平台,对乡、村两级医疗机构适时进行技术指导;该县圪垱店乡卫生院院长马雪娥带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逐村逐卡点发放中药汤包,并面对面指导卡点值守人员正确的自我防护措施方法;该县龙源卫生院组织志愿者为隔离家庭送汤药包到户,同时协助做好环境消杀。该县小董、西陶、乔庙和嘉应观等乡镇政府、卫生院,将熬制好的汤剂盛装在经过消毒的保温桶里送到各卡点,让防控人员感受到更多的温暖。截至2月11日上午,该县共免费发放中药汤剂155729袋,受益群众达22247人。
        社会参与,形成合力。截至目前,该县在保障爱心小药汤包发放运行上,已经投入资金75万元。其中,该县各医疗机构筹资资金55万余元;该县慈善协会从募集到的爱心资金中,划拨20万元到县卫健委账户,优先用于各医疗机构中药采购。“政府主导 行业推动”的爱心中药小汤包免费发放,不仅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群众的参与性空前高涨。该县圪垱店乡邢庄村86岁的老中医杨俊祥根据多年从医经验,集中熬制中药汤向全村群众免费提供饮用;该县詹店镇卫生院入党积极分子、内科医生李改庄自费700余元购置中药全部捐给镇卫生院;该县小董乡的焦作中海肿瘤医院将依方配制的价值2万余元的500余副中草药,送到居家隔离观察的群众家里;该县西陶镇王顺村的3个村卫生室和1个中药店自行捐资数千元为全村村民免费熬制、发放中药汤剂;......,“小药汤包”激起千层浪。社会各界群众纷纷捐款捐物,用爱心责任心筑起疫情防控的“天然”屏障,党群齐心战疫魔的大旗在武陟大地高高飘起!(王辉 任永立 宁计永)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