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一起|平顶山:广大党员干部在“变”与“不变”中坚守“疫”线

2020年02月14日11: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0年的春节,是个战斗的春节,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除夕全面打响。平顶山广大党员干部“年味”变岗位,不惧风险、逆行而上,主动请战、冲锋在前,勇当战疫尖兵,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老师变主播

梳洗、换衣,补光、调焦,管理好表情,找准镜头感,注意调动气氛,及时反馈互动……第一次组织大规模网上学习活动,平顶山市第一中学理化生党支部组织委员、骨干教师张春阳紧张而忐忑,微信、钉钉、QQ在指尖流转,云课堂、云会议无缝切换。但他说:“网上课堂就是我的疫情防控战场,确保孩子们‘停课不停学’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好的贡献,困难是暂时的,都可以克服。”

从2月6日起,平顶山市一中等中小学纷纷开启网上教学模式,通过网络学习平台对学生开设直播课堂,以身心健康为核心,鼓励引导学生自主阅读、自主锻炼、自主劳动、自主探究,实现更有价值的自主成长,让“停课不停学”有了特别的温度。

他乡变故乡

“我们党总支成员除了向鲁山老家捐款捐物外,还向长春当地捐款42100元,助力第二故乡的疫情防控工作。”鲁山县驻长春市锦程街道流动党总支书记姜顺在电话里说。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流动党总支主动组织留守长春的党员参与街道、社区的防控宣传、入户排查等工作,下设的6个党支部组建流动党员小队为隔离人员家庭购物买菜、回收垃圾、代收邮件。

“我们这车共装运医用防护服5000套,装好车后就立即出发,一路不停,两个司机换着开,争取用最短的时间把物资运到武汉。”1月31日下午,鲁山县辖区的河南洁利康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内,正在装运医用防护服的司机白建辉说。疫情发生后,湖北省武汉市医疗防护器材告急,该公司开足马力、加班加点,24小时满负荷生产,以日产6000套以上的产量全力保障武汉疫区。

帮扶人变守护神

“现在正是村里最需要我的时候,绝对不能退缩。”宝丰县公安局派驻肖旗乡七里营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枫说。疫情发生后,刘枫第一时间返回七里营村,带领村“两委”党员干部采取“地毯式排查、人盯人防控、村道卡点值守”措施,全力做好外来返乡人员排查管理工作,确保全村万无一失。儿子中指指甲被门缝挤掉,手上流着血哭着喊着要爸爸时,刘枫正拿着防疫宣传册和电子测温计坚守在村口卡点。

鲁山县瀼河乡东新村驻村第一书记苏洋洋,得知村里疫情防护物资紧缺,立即联系朋友从郑州购买了200只口罩和10斤84消毒液,全部送给了村里,并把身上仅有的500元现金也捐了出去。“现在最急缺的就是防护物资,尤其是口罩购买困难,村里需求量又大,大家正发愁呢,你这可真是雪中送炭呀!”村支部书记安占伟感激地说。

截至目前,全市1140名驻村干部化身“战疫先锋”,身先士卒,不畏艰险,奋战在驻村疫情防控第一线,紧紧和群众贴在一起,沉入家家户户践行初心使命,默默守护着村庄的安宁和百姓的健康。

不变的是责任

一封封“我出征”的请战书,一句句“我先上”的誓言,体现的是党性,彰显的是责任。

1960年出生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车辆管理所民警蒋乃刚,19岁参加工作,一直在公安系统工作,在即将退休之际,主动要求到新华区西市场疫情交通管制卡口执勤。蒋乃刚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接到工作通知,早上6点第一个赶到执勤点。他说,我是一名警察,不是普通老百姓,冲到第一线是我们的职责。都知道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和危险性,越是有危险,我们越是要冲在最前面。要说危险,医生才是最危险的。他们在前线治病救人,我们得帮着守好家啊。干咱们这一行,责任是第一位的。

“说不紧张是瞎话,但身为一名党员,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责无旁贷地站出来。”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援鄂医疗队队员张亚平说。出征前夕,张亚平剪掉长发,为哺乳期的小儿子“强行”断奶,迅速整理好行装奔赴武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全市39811名防控一线党员、1155个一线临时党支部、4560个党员志愿队冲锋在前、昼夜奋战,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红色堤坝。

不变的是初心

“这股魔鬼不可怕,坚定信心战胜它……疾病传染很厉害,禁止流通是关键……大型游艺不要玩,人人居家最安全。”湛河区曹镇乡曹西村71岁的退役军人阮天友,积极参加“退役军人战疫突击队”,他编写的防疫知识顺口溜每天在村里循环播放。老战士又上新战场,虽然年龄偏大,但热情很高,每天穿上红马甲、拿上小喇叭,与年轻党员协力同心、并肩作战。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听见孩子稚嫩的话语,刚下夜班的医疗队员刘洋满是内疚。“这是第一次和两个孩子分开这么久,说不想念那是假的,等疫情过去,一定要好好陪陪她们。”援鄂医疗队队员刘洋愧疚地说。自从进驻隔离病房工作,刘洋每次值班都长达近十个小时,“虽然刚开始有些紧张和忐忑,但和同事齐心协力几次成功抢救病人后,我自信了很多。我会更加努力,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不变的是誓言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志愿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冲锋在先,奋战在前,绝不退缩,疫情不退,我们不回!”2月3日,在鲁山县梁洼镇四石路卡点,执勤党员面对鲜艳的党旗作出了庄严承诺。

“召必至,战必胜!共进退,战疫情!”2月3日,平顶山市援鄂应急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成立,15名医护人员庄严承诺,勇做“我愿意为你,挡在疫情之前”的先锋战士,用自己的专业才能,筑起守护生命的坚强堡垒。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变的是疫情,不变的是决心;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信仰;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宗旨。“我是党员让我上。”“这里危险让我来。”在防控疫情的斗争中,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他人,筑起了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防线。(蔡长伟 朱晓培 李贤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