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荆紫关镇:疫情防控最前线 “第一书记”当先锋

2020年02月14日14: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现在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在荆紫关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作为第一书记我们必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等群众都安全了,我们再专心带领群众致富!”这是荆紫关镇驻村第一书记们的心声。

党建引领党群同心,当好联防联控“带头人”

冯营村作为荆紫关镇疫情防控的“桥头堡”,地处镇区东南,是吴村区的中心村,与湖北省三个村相接,自然形成了周边村民购置生产生活用品的小集镇。全村共有7个村民小 组383户1379人,大小路口18个,疫情防守任务艰巨。人社局驻该村第一书记张峰积极响应镇党委“党旗飘起来、党徽亮出来、党员动起来”的号召,同冯营村党员干部一起,顶风冒雪坚守卡点,使党旗在冯营村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同时,认真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创新提出“三省疫情联防联控”的精神,积极充当该村联防联控带头人,带病守岗不下火线,带动村内12位年轻党员和村民志愿者,组成流动岗哨,在两省居民交叉居住地带流动巡逻,劝阻、教育本村及邻村村民严禁随意出入和互相往来,筑牢了豫鄂边界“第一道防线”。

迎疫而上硬核担当,当好疫情防控“守护人”

新石门村位于镇区北边,是通往陕西、209国道的咽喉,也是集镇的北入口。农业农村局驻该村第一书记寇少云,面对当时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认识到该村是荆紫关镇的关键部位和重点区域,毅然放弃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在大年初一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他按照镇党委、政府“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积极配合新石门村党支部,在要塞路口设立检查站,主动要求每天夜晚在卡点值守,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白天,他不顾疲劳,带领村组干部开展地毯式排查,核查登记外来人员,摸排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定时了解村民身体情况,及时掌握疫情防控信息,多措施切断疫病传播途径,构筑了群众生命安全防线,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党员先锋的“硬核”担当。

心系群众主动作为,当好服务群众“贴心人”

“疫情来势汹汹,病毒咄咄逼人,村民或多或少都有恐慌情绪,特别是居家隔离的群众心里更不踏实”。淅川县国营林场驻庙岭村第一书记徐书伟,面对村内隔离群众的精神和生活需求,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一方面宣传防护知识、防控措施,另一方面了解群众生活所需,亲自到超市购买生活必需品,并送到一家一户门口,大家纷纷称他为群众的“贴心人”。同时,考虑到立春后正值果树管理时期,他一边忙着村里疫情防控工作,一边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主动到村里扶贫产业基地现场指导示范,加班加点为村民培训杏李、大樱桃修枝拉枝等技术,将帮扶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为实现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发展的双赢奠定了坚实基础。

宣传引导凝聚合力,当好疫控路上引路人

全民战“疫”,宣传在前。“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宣传引导显得尤为重要。”驻龙泉村第一书记杨阳如是说,他认真按照镇党委、政府的要求,下组入户向群众发放致居民朋友、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让老百姓听到了来自党组织一线的坚强声音。深入村组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公告通知、发放宣传彩页,引导群众规范防控行为,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同时,还利用微信群、大喇叭、流动小音箱、手提喇叭实时宣讲防护知识、防控措施和政策指令,把广大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引导、统一到了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在宣传引导、党员带动下,村民也纷纷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构建了党群合力联防联控疫情的新局面。

责任面前见精神,危难时刻显本色。这只是荆紫关镇驻村第一书记们的一个缩影,他们在联防联控中争当先锋,在排查摸底中勇做尖兵,在为民服务中彰显初心,在宣传动员中凝聚民心,为群众筑起了生命安全的“铁壁铜墙”。(生俊东 冷新星 聂丽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