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餐饮服务业复营业的时间和条件给出明确答复

2020年02月14日14: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3日下午,南阳举行疫情防控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南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民和网友关心的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市场领域监管等方面问题回应了社会关切。其中对于餐饮服务业复营业的时间和条件给予的明确答复尤其令人关注。

根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落实“三有一可”工作机制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开业工作的通告》规定,确定我市2月17日后,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以送餐外供的形式复营业,但不得开设厅堂聚集性堂餐;小型(含小型)以下餐饮门店暂不开工复业。

符合复营业申报条件的餐饮服务单位,按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落实“三有一可”工作机制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开业工作的通告》中规定的时间和程序进行申报,即: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全面负责本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开业工作,成立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卫生健康部门和乡镇(街道办事处)组成的联合审核小组,集中受理企业和建设工程复工复产开业申请。具备复营业条件的餐饮服务单位可于通告规定的复营业日期前向辖区联合审核小组提交申请和承诺书,并提供通告规定的有关材料。联合审核小组在3日内完成实地核查审核,审核通过的,向企业或业主单位下达复工复产开业通知书,并报市、县两级行业主管部门备案。

在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服务单位复营业后南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后续监管:

加强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要求复营业的餐饮服务单位首先要成立企业内部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组,专人专班负责,加强企业内部管控,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复营业的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在具备全面有效的食品安全健康检查合格证明(健康证明)的前提下,还应具有正规医疗机构出具的近期无发热和呼吸道症状、无肺部炎症影像学特征以及血象(白细胞和淋巴细胞)检查正常的证明,同时具备所在村庄(社区)出具的村庄(社区)未发生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及确诊病例证明,以及自身14日内无发烧症状的证明。复营业的餐饮服务单位应每天对所有从业人员进行体温筛查,做好健康防护,杜绝聚集性活动。

加强经营场所的消毒管理。重点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复营业前要对餐饮食品处理区、就餐区域、人员通道、食品货梯等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并每天使用合格有效的消毒剂对大厅、走廊、电梯、厕所等公共区域室内环境所有物体表面以及顾客经常性接触的物件进行预防性消毒。餐用具及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每餐后严格消毒。

加强经营行为的规范管理。严格禁止餐饮服务单位在经营场所圈养或宰杀畜禽以及以任何形式收购、加工和销售野生动物。严格落实食品采购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规定,不采购、使用未按规定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肉类及其制品。加工制作操作人员严格清洗消毒手部,加工过程烧熟煮透,杜绝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减少生食类、冷食类食品供应。鼓励复营业餐饮服务单位开展打包外卖服务,增加线上平台外卖服务和增加外卖窗口,加强对送餐人员佩戴口罩和对配送箱、配送车辆的消毒管理,提倡无接触配送服务。单位食堂供餐的,鼓励自带餐具,取餐后单独用餐,或分时段错峰用餐,避免用餐人员聚集。(生俊东 董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