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一起|平顶山市湛河区:百余名“六员”支部书记坚守“疫”线

2020年02月14日14: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丁书记,家里的液化气马上就没有了,还得麻烦你帮忙换一下!”2月14日上午,平顶山市湛河区高阳路街道召村村民李玲枝从党支部书记丁红超手中接过订购的蔬菜和馒头不好意思地说。

“只要你们呆在家里不来回跑,缺什么了只管给我说,疫情一天不结束,我就当一天‘物资代购员’。”在湛河区,像丁红超这样的“物资采购员”党支部书记还有一百多名。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随着人员管控力度的加大,湛河区各基层党支部书记主动转变了身份,除了“物资采购员”,他们还充当了“防控指挥员”“入户排查员”“巡逻宣传员”“卫生消杀员”“卡点值勤员”等六种角色,身先士卒,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防控指挥员。从大年初二开始,按照湛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防控组的战令,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责无旁贷的担任起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指挥员,第一时间安排布置防控工作,认真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和任务。他们每天早上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召集村(社区)“三委”干部,总结过去一天防控工作的经验和不足之处,安排新的一天防控工作,确保各尽其职,人人尽责。

入户排查员。以村(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充分发挥村(居)委会、监委会、党员和志愿者的作用,通过电话、微信、走访等形式,对从重点地区返平人员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澄清人员底数,做好建档立卡;针对从疫区返回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实施居家隔离,切断一切传播渠道”。

巡逻宣传员。各村(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线上通过村(社区)微信群,精准地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各类温馨提示及预防措施、疫情工作进展及最新消息推送给村民。线下,通过大喇叭、宣传单、宣传横幅、流动小喇叭等多种方式进行。除了安排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分批巡逻之外,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还亲自拿着小喇叭在村里四处巡逻,只要发现有在家憋不住出来闲逛的,马上对他们进行“洗脑式”教育。同时,小喇叭还兼顾着宣传上级部门的重要通知、防疫知识和提醒村民报送需要的生活物资的作用。

卫生消杀员。各村(社区)通过多方渠道准备了雾炮消毒车、喷雾器、喷壶和消毒液等消杀物资,各个党支部书记身先士卒,带领组织志愿者们在村里进行无死角、大面积消毒,重点关注孤寡老人、残疾人员、贫困家庭等特殊群体。同时,叮嘱志愿者要做好自我防护。

卡点值勤员。各村(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保留了主要出入口,设立卡点,严格管控进出人员。各个党支部书记每天都是带头值班,参与值守,要求各个卡点做到“凡车必查、凡人必验”,规范值班制度、严明值班纪律、统一值班记录,24小时值班值守,对过往人员及车辆及时劝导登记,切实肩负起守护家园的职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余韵犹在,新冠肺炎又匆匆而来,湛河区一百多名‘六员’党支部书记身先士卒,奔走在疫情防控的路上,他们用朝夕忙碌,夜以继日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各自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湛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新晓说。(蔡长伟 胡清军 李艳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