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宝丰县发改委主任毕志伟:抗疫后方“粮草官”

2020年02月14日15: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截至2月13日24:00,宝丰已连续10天实现确诊病例与疑似病例“零增长”。

“阶段性可喜成绩的取得,既离不开防控一线人员的拼搏,也离不开一个‘粮草供应’的稳固后方。”宝丰县委书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许红兵说。

抗击新冠肺炎是一场全国范围的硬仗,疫魔凶煞之猛让人难以想象,在与这个人类公敌的对阵过程中,作为河南中部的宝丰县,医疗和应急物资筹备和供应情况如何,民生如何保障,关系着参与抗疫一线人员的安全保障,关系着52万宝丰人的正常生活,而宝丰县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毕志伟就是这次抗疫前线的“粮草官”,他交的是一张什么样的答卷?

“粮草官”过年不平常

“二十八,贴花花。”当鼠年春节来临之际,一则消息在悄悄地传递,“武汉封城,500万人溢出武汉。”

晚上,劳累一天的毕志伟回到家,听说邻居一家人从武汉回到宝丰,并有鄂A牌照的轿车进进出出时,直觉告诉他,疫情正在逼近,他迅速联系辖区乡镇,尽早开展排查、隔离,同时告诫家人、同事、邻居出门要戴口罩、勤消毒。

次日一大早,毕志伟就把价格、社会、安全、价格运行、粮油中心等负责人召集起来,开了一个紧急会议,让同志们摸清家底,做好排查,确保春运有序进行、油气电供应充足、米面油肉蛋菜供应保障到位,价格平稳。

正月初二,县委常委会议召开,专题研究疫情防控,部署启动一级响应工作。疫情突然而至,“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物资必须保障。此次会议,毕志伟这个发改委主任成为抗疫前线保障物资供应的“粮草官”。

新“官”上任,他召集相关同志商讨抗疫物资筹备工作,铿锵有力地说:“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疫情猛似虎,时间不等人,话不多说,只有一句:物资保障不了,我们无颜见父城百姓!”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五项共识形成:一是按照县委决定,物资保障必须贯彻“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的思想,打好疫情物资保障有备之战;二是增加物资保障组办公室人员,细化分工,抓落实,求实效;三是建立肉、蛋、菜、粮油“红黄蓝”市场价格监测预警机制,“保稳定,共推进,严打击”;启动给宝丰籍、在宝投资项目、在宝经营企业人士微信拜年,找急需医疗消杀物资货源行动;确定“肉蛋菜、米面油”以众口菜粮、金麦穗、宝粮中心库等20余家种植、养殖、仓储、加工、经营企业为疫情防控期间供应商,给予一定财政补贴,确保市场供应;四是联系爱心企业、人士参与“众志成城,共抗疫情”捐款捐物行动;五是协调应急、交通、商务、交警、畜牧等交通管控、市场供应部门畅通物资筹措、进出渠道,力争各种物资“供得上、能进城、能下乡”。

一块石头落了地,一副重担挑在肩。这个新年注定不平常,当万家团圆的时候,毕志伟这个“粮草官”却奔赴到相关企业和单位,一刻不停地协调、指导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方案一一落到实处。

多方筹措物资保供应

毕志伟于1993年7月参加工作,2014年8月任县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几年来,作为一名党员,他能够聚焦关键问题求突破、围绕热点难点找方法,敢于涉险滩,善于啃硬骨头,为宝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疫魔来势凶猛让人措手不及,医疗物资匮乏使人难以想象。大灾面前,物资筹备困难之多、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为全力做好应急物资储备,毕志伟没有等靠,提前行动,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关系,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无论是在上班的途中,还是在开会的路上;无论是在办公室,还是在家中,总能听到他联系的电话声……

“喂,今天能到多少啊?”

“口罩20000个,护目镜380副,手套20000双,防护服106件”

“太好了!谢谢!谢谢……”

自承担“粮草官”以来,他与“方便面”结下了不解之缘,没吃过一顿可口的饭菜,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不知道度过多少个不眠之夜。

为多方筹措物资,他利用亲戚、朋友、企业等一切关系,通过南南合作组织、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宝丰北京商会、福建河南商会、省工商联青年联盟等协会组织,中建、中铁、中城建、中建投等爱心企业,宝丰籍成功人士,联系郑州、新乡、青岛、深圳等20多个城市,韩国、日本、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等10余个国家,筹集防疫物资,确保全县医疗及防控物资供应,并做到一定的储备。

苦心人,天不负!克服疫情交通管控、春节放假等困难,毕志伟和同志们筹措的物资不断进入宝丰。截至2月10日,共筹集到医用一次性口罩23.6万只,N95口罩3.3万只,防护服12750套,另有酒精、消毒液、帐篷、防护服、喷壶、手电筒、温度计等等,根据各防控点需求情况及时给予发放。

与此同时,为保证疫情期间居民生活用品正常供应,他多次协调市场监督、商务等部门,就居民生活必需品的物资保障进行协商、加压。与大家一起拟定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实施粮油蛋菜等生活必需品配送的通知》,明确大驰欣悦城、德信泉、新大新等6大超市为居民的生活必需品供应点。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对居民生活用品实施“日监测、日报告、日分析”制度,实施“红黄蓝”预警机制,保证了疫情期间居民生活必需品的正常供应、价格合理、稳定可控。

物资发放确保合理透明

灾难面前,资金的合理有效使用至为关键。为合理地、最大化地让抗疫资金发挥作用,在毕志伟的建议下,成立了以宝盛利来公司董事长王军民、县纪委监委派驻发改委纪检组长臧志勇,县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丽任组长,财政、发改等相关人员任成员的抗疫物资采购组。严格资金使用,严格采购程序,保证资金使用的公正、透明、安全,做到随时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因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紧缺、购买、筹集困难,到位的物资如何发放,怎样合理分配,既能使到位的物资尽快发放到亟需的抗疫人员手上,又能保证其他部门人员满意,成为摆在他面前的一个难题。经过认真思考,毕志伟提出“医疗优先、保证一线、公职人员最后”的发放思路。

县委、县政府领导采纳他的建议,所有医疗物资的发放最先发给医护人员,其次发放交通、交巡警、市场监管和卡点一线人员,再保障上班的公职人员。在帐篷、棉大衣等其他物资的发放上,严格按照组织部的分配要求,本着“轻重缓急”原则逐一尽快发放。无论多晚、无论多累,总是做到物资在到达第一时间发放,及时护佑抗疫一线人员,最大程度地满足他们的需求。

自从春节以来,毕志伟随叫随到,苦累自不待言,他人瘦了一圈,当同志们劝他休息时,他总是说:“这么多物资需要筹备、发放,有这么多工作需要协调安排,我如何能安心休息!”

有人说,他这个“粮草官”就是拼命三郎。是呀,在全省2015~2017红旗渠杯竞赛活动中,他被省政府通令嘉奖,连续13年年度考核优秀,并成功入选全省发改系统“三敢两当”典型人物。在他的带领下,宝丰县发改委在全县“党建引领、比拼四季”擂台赛中,连续获得五次金奖、四次银奖,获得市脱贫攻坚“鹰城榜样”、企业服务先进单位等多项先进荣誉,树立了新时代发展改革部门的良好形象。

如果没有拼命三郎的干劲,哪会有这样的成绩!

正月十三上午,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确定“一手牵两头”的工作思路,要求在做好抗疫工作的同时,做好经济发展工作。会议结束,他立即召开班子会,对全县的政策项目资金争取、项目建设、一二三产发展等经济发展工作进行系统布排……

疫情当前,毕志伟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天佑中华,风雪压不垮,苦难中开花。”纵然坎坷无边,前路漫漫,他都会踏着坚实的步伐,勇往直前,直达胜利彼岸。(蔡长伟 李书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