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法院:庭审“零跑腿” 让“智慧法院”开出“便民之花”

2020年02月14日15: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就是对自己和别人最大的保护,但是不出门如何参与庭审呢?近日,邓州法院通过网上开庭、视频庭审等方式远程审理案件,既减少人员聚集,又确保了疫情期间诉讼服务不断档。

来自邓州市赵集镇的原告赵某与南阳市卧龙区的被告郭某某因民间借贷纠纷,赵某于2020年1月8日向邓州法院提起诉讼。该院受理此案后,依法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并确定了2020年2月12日为开庭时间。由于疫情管控,为减少人员聚集,让当事人在家中就能参加庭审,主审法官何平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积极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并指导双方当事人通过手机分别下载了“云间”互联网庭审系统平台。

2月12日上午9时30分,邓州法院第十一审判法庭内,一场无接触、不见面的特殊庭审有序进行。原、被告并没有出现,身处异地的双方当事人坐在家里、拿起手机、对着屏幕,法官和书记员面前的电脑屏幕上实时显示审判人员和原、被告的画面,在线“隔空”审理案件,就像开启了多人视频的模式。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程序,在当庭调解阶段,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意见,当事人在核对电子笔录后点击确认。

“现在开庭!”十几分钟后,何平法官再次敲响法槌,又开始了另一起案件的审理......

同样,东城法庭的司明辉法官也在网上审理了一起民间借贷案件。司明辉法官通过微信建群,将双方当事人拉入群内,在确认了双方当事人身份后,依程序进行了审理。经调解,被告谢某以微信转账方式,通过法官中转,当即将所欠的18000元偿还给原告张某某,随后张某提出撤诉申请,该案顺利得以审结。

“法官真是费心了,辛苦了,谢谢您!”最后,双方当事人通过微信,对该院在疫情期间的特殊便民利民举措给予了大加赞赏。

目前,在邓州法院及其基层法庭,登记立案、文书送达,材料提交、开庭审理等环节均可在网上进行。当事人可足不出户、双方不见面,就能完成打官司的全过程。从立案到审理,从举证到质证,从开庭到调解,都在网上进行。让人民群众在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同时,也感受到司法的便捷和司法服务的真诚。(生俊东 周博 刘夏莲 李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