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县圪垱店乡:战“疫”一线最美女村医

2020年02月14日16: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彩梅,我家里没有面、没有菜,快要断顿了,麻烦你帮忙买一些吧。”2月5日中午,焦作武陟县圪垱店乡冯村居家隔离人员杨治国在微信群中对该村村医吉彩梅说。紧接着,被隔离人员付发利、杨娇云、杨小刚在微信群中也先后向吉彩梅提出了同样的要求。

从1月22日开始,武陟县圪垱店乡冯村陆续有15人因从湖北返乡被居家隔离观察。作为村医的吉彩梅,责无旁贷冲在了村里的疫情防控第一线,她每天冒着严寒,两次入户为隔离人员检测体温、消毒杀菌、心理疏导、宣传防控知识,密切关注并挂念着被隔离人员的身心健康。

为了更好地服务被隔离群众,2月2日,吉彩梅牵头建立了居家隔离群众微信群,每天在微信群中与他们对话沟通,指导他们自己动手居家消毒、检测体温、上报数据。在微信群中,被隔离群众如同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每天感受着吉彩梅对他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关怀,他们也把吉彩梅当成了自己的贴心人。

看到杨治国等四个家庭家中生活物品不足,吉彩梅毫不犹豫,立即冒着严寒,骑电动车到超市购买了三袋面粉和豆腐、土豆、芹菜、葱、姜、蒜等蔬菜,分别送到四个家庭,杨治国、付发利、杨娇云、杨小刚连声感谢。

从此,吉彩梅除了每天服务隔离群众的体温观察、疫情防控指导外,又承担起了帮助他们购买生活用品的任务。哪个家庭只要在微信群中对她说需要购买生活用品,吉彩梅马上不辞劳苦代购并送到被隔离群众家中。吉彩梅还把自己种的白菜、萝卜免费送给被隔离群众。截至目前,吉彩梅累计帮助隔离群众代购生活用品22次,价值800余元。

从2月5日开始,吉彩梅每天还要骑着电动车,上门为每一户隔离群众免费发放该乡卫生院熬制的中药包,让他们服用,增强抗病力。

该村有一名中年妇女,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产生了很大的心理压力,情绪焦躁,给吉彩梅打了几次电话诉说。吉彩梅立即和该村妇女主任到这名妇女家中,陪她聊天,耐心进行心理疏导,帮她解除了思想压力,卸下了思想包袱。

小村医,大担当。吉彩梅用真情为隔离群众提供了最暖心的服务,用大爱诠释了医者仁心的真谛。她说:“只要全村父老乡亲健康平安,没有人被感染,我再苦再累也值得!”

目前,该县圪垱店乡冯村被居家隔离的15人已有13人被解除隔离。(王辉 贾全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