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全民抗“疫”,新县教育在行动

2020年02月15日08: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新县教育系统闻令而动、履职担当,通过严密排查湖北返乡人员、关停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及文体活动场所、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措施,在织紧织密疫情防护网的同时,精心指导学生假期学习生活,提前谋划开学准备事项,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强烈的全局意识与责任担当。

“停课不停学”5.5万名学生“宅”家学习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2月10日上午,伴着庄严肃穆的国歌声,新县宏桥小学四(6)班学生扶蓓蓓面对电脑屏幕,笔直站立、举起右手,与全县5.5万余名学生一起在家中迎来了2020年春季开学第一课。

与此同时,家住发展大道的新县二高高三学生余东耀也准时在家通过网络学习平台收看高三第二轮专题复习课,像这样的直播学习,每天有4个小时。虽然没有在学校上课,但余东耀依然把每天的学习任务排的满满当当,和在学校没什么两样。

为真正让“停课不停学”成为现实,新县教育部门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技术小组,综合考虑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等各方面因素,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延迟开学教学教研工作指导意见、网上教学实施方案,利用国家网络云课堂、河南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河南省中小学数字教材服务等网络平台,做好线上教学、线上辅导各项准备工作。自2月10日起,新县5.5万余名中小学生可通过在线直播课堂、网络点播教学、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参与网上学习。

“硬核:徒步13公里,只为保障学生线上学习!”2月12日,新县电视台播出的一则新闻刷爆了朋友圈。新闻里的主角是新县首府实验学校九年级教师向丽,因为乡下老家没有安装网线,网络卡顿、直播掉线,为了能及时指导学生上好网课,2月10当天,她和同为教师的丈夫石灏带着两个孩子从箭厂河戴畈村徒步13公里返回县城家中,不禁让人泪目。

不单单是向丽老师,在新县,同向丽老师一样有担当、有责任心的老师还有很多,疫情当前,他们卯足干劲,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把屏幕当黑板,把面对面教学变成线上教学,利用校讯通、QQ群、微信群、钉钉软件全力做好学生学习辅导、作业跟踪、疑难解答,为学生“宅家”学习创造良好氛围。

抗击疫情勇担当 履职尽责惠民生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第一书记的身影。”连日来,新县教育局派驻浒湾乡的3位驻村第一书记冲锋在前,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真是太感谢陈书记了,要不是他忙前忙后的帮我申请,我还不知道啥时候能返程呢!”2月12日经过层层审核,家住浒湾乡伍榜村的付征勇终于申领到了外出复工证明,顺利踏上了前往珠海格力空调有限公司上班的旅程。

疫情当前,新县教育局驻伍榜村第一书记陈钦,带领村两委用最“笨”的方法,对伍榜村6个自然组1260位村民进行逐组逐户排查,对20名从湖北回村特别是17名从武汉回村人员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密切监测、24小时严防死守,顺利帮助他们渡过隔离期。

“做不了冲锋陷阵的‘逆行者’,就做好驻扎基层的守护者。”这是县教育局驻柳店村第一书记文宏莉在自己朋友圈中写下的话。10余天来,她顾不得家中不满两岁的孩子,一心扑在村疫情防控工作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值守村组临时留验点,这位90后的“女书记”硬是用柔弱的肩膀拉起了一张病毒与群众之间的“隔离网”。为了方便群众生活,她总随身带一个小本子,详细记录着村民需要的生活用品,及时为群众代买并送到家中。

排查返乡人员、登记进出人员、宣传防控知识、劝阻流动人员……陈钦、文宏莉、杨心中等“抗疫”一线的第一书记,用坚守和热情赢得了群众的肯定。

抗击疫情不松懈 深入一线守家园

一张折叠桌、一把小凳子、一个开水煲、一桶方便面……2月12日晚上9点,在新县京九路神话宾馆路口执勤点简易的疫情防控帐篷里,汪皓和10位“战友”已经连续坚守了7个小时。

作为京九南路片区牵头单位,在这场“抗疫”战中,教育局要负责其中8个卡点的联防联控任务,每天派出40余名机关干部深入街道一线值班值守,与社区志愿者们一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做好人员排查、矛盾化解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大家共同的家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县教育系统建立涵盖局机关各股室、学校、班级、家庭联防联控机制,坚持每日自查、排查、汇总、上报,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严肃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期,动员具备心理咨询资质的教师参与全县心理健康辅导,为全县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心理咨询和健康辅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信心与力量。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而今,教育系统3800余名教育工作者正全员参与、闻令而行,个个都是宣传员、人人都是狙击手,在为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薛小磊 聂建武 王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