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法院:战疫办案两不误 “云上法庭”解纠纷

2020年02月15日16: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原被告双方可以看到我的影像吗?”

“说话声音是否能够听清楚?”

“好,请双方当事人保持网络畅通,下面开庭。”

2月14日上午,南召法院第四审判庭内一场特殊的庭审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弥漫着消毒水味的审判庭内,除了佩戴口罩的庭长和书记员外,原告、被告、旁听席上空无一人。

原来,这是南召法院“云上法庭”系统开庭审案现场。原定于春节过后开庭的一起案件,因疫情而耽搁,考虑到现场开庭风险较大,承办法官主动与原被告双方进行沟通,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进行“云”上开庭。

庭审现场,法官和书记员按照防控要求提前都佩戴了口罩,一根网线、两台显示屏、一个麦克风连接了互不见面的双方当事人。三方线上同步视频进入庭审程序,双方当事人及代理人的实时影像、证据材料均可清晰呈现。法官与双方当事人实时对话,依法核实身份信息、审查当事人提交的证据材料、开展“云上法庭调查”,最后当事人双方通过在线即时查阅核对庭审笔录,确认准确无误后进行了电子签名确认。

整个庭审历时两个小时,由法官主持庭审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阅读笔录并完成签字确认等诉讼程序,庭审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并上传至庭审信息公开网。两个小时后,双方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在“云”端解决了这起纠纷。

为应对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南召法院首次使用“云上法庭”平台,开启“网络庭审”模式,实现法官与当事人的“隔空对话”,让当事人坐在自己家里就能参加庭审。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南召法院启用“云上法庭”办案,打破了传统庭审空间限制,运用信息化手段为庭审参与各方提供便捷、安全的网上诉讼服务,既保证了诉讼案件及时得到审理,又确保不发生人员聚集和接触,最大程度地减少了人员流动,降低了传染风险,让公平正义不因疫情而迟到。(生俊东 张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