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容辞,不负韶华——武陟县自然资源局常彩云抗“疫”纪实

2020年02月15日16: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时期,她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无私奉献,展现了新时代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优秀品质。她,就是武陟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主任科员常彩云。

“妈妈抱抱,妈妈不要走……”。大年初四的早上,天刚蒙蒙亮,武陟县一个小区的宁静被一阵孩子的啼哭声唤醒了。常彩云心酸地看着2岁多的儿子,把孩子的小手拉开,头也没回就奔向了疫情防控一线。

常彩云和她的丈夫都是党员,这次疫情,夫妇俩都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孩子没人带,仅留下放假在家的女儿陪着儿子,作为母亲,她怎么会不牵挂?但是“防疫关头,没有大家,何来小家”,尤其该县自然资源局承担着全县野生动物监管和疫情监控的重要职责,她又分管着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责任重大,“疫”不容辞。

坚守初心,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武陟县自然资源局召开班子会明确疫情防控任务后,常彩云立即和同事们展开了工作,连夜加班起草《陆生野生动物重大疫情应急预案》《自然资源局拒食野生动物,保护人类健康倡议书》和野生动物疫情监测防控排查的相关材料准备工作。

为了全面掌握情况,该局党组迅速安排80名同志分15个排查小组和4个疫情巡查组展开工作,因为机构融合,有些同志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还不是太熟悉,她总是不厌其烦地给大家讲解,如何排查、如何监控等。

从接到组织安排任务到现在,她白天忙于一线检查,晚上和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对该县全县摸排的情况进行梳理,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第二天的工作方案,每天工作都在十几个小时以上。

群防群治,筑牢防控疫情攻坚战

常彩云深知,要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必须要坚持群防群控、依靠群众。

她和巡查的同志一起通过微信群、深入乡村、野生动物驯养场所宣传野生动物疫病防控知识,每到一处,她都认真给群众宣传讲解,和同事一起发放、粘贴宣传资料,号召群众共同拒食、保护野生动物,共计发放、粘贴《武陟县自然资源局倡议书》《武陟县自然资源局、森林公安局关于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等宣传资料8000余份,从而增强了群众对野生动物疫情防控的信心。

担当作为,为民服务保平安

对于常彩云来说,该县全县的野生动物保护监管和疫情防控就是她和“战友们”的“攻坚战”。她坚持每天和同事们一起监控巡查,经排查锁定该县10家野生动物驯养场所重点防控点,涉及5个乡镇办事处,分别驯养有梅花鹿、黑天鹅、蓝孔雀、狐狸等野生动物约2800多只,范围大,数量多,监控难度大,她及时向局主要领导请示后,在每个驯养场安排了2名工作人员全天候监控。不让交易,场所面临的是经济损失,监控不是目的,让群众理解更重要。

每次巡查,她总是耐心细致地做着解释工作,一遍遍地向场所负责人讲野生动物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安抚着他们的情绪,使他们能够正确认识此次疫情,主动签下不让交易、隔离封控通知书。她说:“我们敲开的不仅是场所的大门,更是他们的心门,只有群众理解了,他们才会更安心。”正是由于她和同事们全力以赴把好全县野生动物监控关、疫源疫病隐患排查关,目前该县未发现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现象。

坚守使命,是无悔的选择。“疫情一日不除,共产党员一日不退”。常彩云和该县自然资源局的同事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使命,冲锋在前、战斗在前,为我县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野生动物保护的“安全屏障”。(王辉 马震霆)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