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法院:线上线下齐发力 足不出户化纷争

2020年02月15日17: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3日下午4点,西峡县人民法院第三审判庭内正上演着一场别开生面的庭审——“云间”法庭。

“当事人,视频里能看到当前画面吗?声音能听清吗?”空荡荡的审判庭内,只见法官和书记员二人端坐,书记员正朝着视频中的原被告代理律师问道。

原来,这是该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新举措“网上办案,云间庭审”。

本案系交通事故纠纷,起因在于被告程某某于2019年12月8日在国道与行人田某某相撞,造成田某某当场死亡和货车受损的交通事故,田某某之女遂将程某某与车辆保险公司告上法庭,请求赔偿。该案第一次庭审中,双方当事人就赔偿问题未达成一致。后来,原告撤回了对被告一程某某的起诉,只向被告二保险公司索要赔偿,但是受新型冠状肺炎的影响,第二次庭审无法按时召开。

办案法官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通过互联网让当事人以视频方式接入庭审现场,解决了他们疫情期间因交通停运而无法到场的尴尬,确保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两不误。本次庭审中,原被告双方在法官的调解下达成一致,圆满解决问题。庭审结束后,当事人纷纷夸赞科技法庭带来的便捷,这种网上庭审的办案模式,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做到了“线上线下齐发力,足不出户化纷争”。

接下来,西峡法院还将继续积极探索网上庭审的办案模式,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同时,深入贯彻司法为民理念,进一步广泛开展网上办公办案,并将相关培训操作视频上传至学习强国和126邮箱,督促全员干警观看学习,尽早扎实掌握,提升网上办案技能,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对此,西峡法院承诺:

程序正义不因疫情而阻断,

诉讼权利不因疫情而减损,

实体正义不因疫情而迟延!(生俊东 杜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