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残联驻村第一书记王洪侠:舍小家为大家 投身战“疫”第一线

2020年02月15日17: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4日早上不到7点,王洪侠就来到了王坡村的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对前一天晚上打印好的《王坡村外出务工转移就业人员基本情况统计表》分类整理好后,等镇领导前来收取。每天,她就这样坚持在卡点值班,不管是暖阳普照,还是风霜雨雪。

王洪侠是南阳市残联派驻新野县溧河铺镇王坡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半年多来,她对王坡村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实的摸底调查,对贫困户逐户走访,并结合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分析找准致贫原因,因户制定脱贫方案,并不断取得了好的效果。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临,打乱了她的生活节奏,她更加辛苦,更加劳累,但是她没有丝毫怨言。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王洪侠积极响应南阳市委和市委组织部号召,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舍小家、为大家,第一时间投身到村战“疫”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操守。

1月28日,大年初四,王洪侠早早地从南阳赶到王坡村,立即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王坡村地理位置特殊,在新野县城东边,属于城乡结合部,人员结构复杂,距离湖北省界只有二十多公里,在湖北务工人员较多,情况危急,防控任务十分繁重。

面对汹涌来袭的疫情,时间不等人,疫情就是命令!王洪侠同志始终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村“两委”干部一起认真研究分析疫情状况,并制定了王坡村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防控措施,以身作则,动员党员干部发挥模范作用,全力做好全村疫情防控工作。

在这场战“疫”中,她第一时间组织了“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及时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彩页,每天定时利用大喇叭开展“高调宣传”。她和村组干部一起,不顾个人安危,上门逐户走访排查,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并利用小喇叭,逐个自然村宣传最新疫情等情况,对聚集聊天、串门外出人员及时进行劝说,使其不聚众扎堆。对返乡人员逐人登记,详细询问从哪里返乡、返乡日期、身体状况,安排隔离事项。对近段外出务工人员及时登记造册,符合条件的出具村级证明,并及时上报。询问村医测量体温情况,并要求村医做好记录,建立台账,做到全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及时对出入村路口进行了封闭,在唯一出入口设置了卡点,按照工作要求,对来往车辆、行人进行检测、劝返。近段时间以来,她在卡点值守已成常态。

在防疫工作中,她按照“内不扩散、外不输出”的要求,组织村“两委”班子和一般党员实行联防联控,排查出外地返乡人员,从武汉返乡、途经湖北返乡人员等。为及时建立好有关台账,录入到电脑,她连续加班,连饭也顾不上吃。特别是在录入过程中,有些底稿姓名写的不清、有些身份证号码不对等等,她都逐一询问,不放过一个哪怕很细小的问题,直至完整录入。王坡村党支书李书祥说:“你这种拼命干的劲头真是把市残联的好作风带来了。”针对少数群众出门不带口罩问题,王洪侠看到后,立即把自己所剩不多的口罩免费送给他们。王书记和村干部一起,坚守疫情一线,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润洋实业公司送来了方便面、水果、饮料,康茂公司信保华为王坡村送来了慰问物品。王洪侠远在南阳的老母亲80多岁了,一人在家,做饭买菜都成问题,她却没有时间回去看望,只能抽时间在电话里安慰老人,让其他亲戚代为照管。

王洪侠多年来血压高、血糖高,最近紧张的工作使她的头不时眩晕,但是共产党员的职责告诉她,一定要坚持,关键时候,要拿出拼劲和韧劲,认认真真把工作做实做细。她驻村已经半年多了,在扶贫工作中,她总是认真、仔细地把每一样工作都吃透、理清,带着一股狠劲干活,常常加班加点到深夜,这对于她来说已是习惯。镇上的主要领导在一次检查王坡村扶贫工作时说道:“每个驻村书记,如果都能像王书记这样‘恨’活儿的干劲,我们的扶贫工作一定能抓好!”村里的父老乡亲对她都很熟悉,每每吃饭的时间到了,都会热情地让她在家吃饭。一天,她在张贴扶贫工作政策图表时,贫困户李怀安听说下午一点多了她还没吃午饭,立即去买了点心,非让她吃,王洪侠笑着说:“这是我的工作,为群众服务我心甘情愿,无怨无悔!”

百姓忧乐心头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第一书记的王洪侠,把好的作风、优秀的品质、无私奉献精神带给了王坡村的父老乡亲,深深地扎根这片热土,她坚信,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无论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个特殊时期,还是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她都会时刻听从党的召唤,服从党的安排,履职尽责,担当奉献,情系百姓,心中无我,让鲜艳的党旗飘扬在群众的心坎上,为群众更美好的明天献出自己的汗水和才智!(生俊东 张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