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一起|平顶山学院:以辅导员为桥梁 建起家校疫情防控桥梁

2020年02月15日17: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学生的平安健康,平顶山学院,高度重视、多措并举、积极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成立工作专班、构建防控网络。学校成立学生教育与防控工作组。每个学院确定一位领导班子成员作为信息报告负责人,建立“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群”,开展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及时向各学院负责人下发与疫情相关的文件与通知。确保辅导员向学生与家长传达信息迅速、准确。辅导员老师们在班委群、班级群、家长群中及时下发消息及防控知识,并嘱咐同学们与家人及时做好防护,尽量减少外出。鼓励同学们积极面对疫情防控战,承担起“守护者”重担,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守护自己和亲人的健康。

创新工作方式、增加排查精准性。学校校新闻与传播学院赵珊珊、数学与统计学院耿梦媛等老师设计问卷调查,统计同学们的位置及身体健康状况。辅导员们在问卷调查中对同学们的体温等健康信息进行统计,及时掌握学生们的身体状况,以便于辅导员直接关注到每一位学生,一旦有同学出现发烧、咳嗽、呼吸困难等异常情况,就立即统计上报,确保不遗漏一人,不会出现失联等突发状况。如若联系不上学生,便第一时间联系学生家长,做到信息动态及时掌握、人员流动联防可控。

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学生卫生安全教育。学校通过校园网、微信、微博等渠道发布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疫情防控知识,转发上级权威信息,展示学校疫性防控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教育引导师生了解病毒知识,做好个人防护,先后发布了《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一封信》,《致全校师生员工的倡议书》,《做好疫情防护,平平安安过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等。学校各党总支、辅导员通过微信群等做好师生教育引导工作,帮助师生员工坚定抗击疫情信心。

关注心理健康、开展网上心理咨询。为了保证学生在特殊时期保持良好心态,免受焦虑恐慌等情绪侵扰,正确对待疫情相关信息,树立正确的防疫观念,平顶山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建由具备专业资质和丰富心理干预工作经验,受过心理危机干预、咨询在线服务培训的专业人员的心理咨询和援助队伍,自1月30日开始开展网上心理咨询和援助服务,并通过学校网页和学校新媒体平台发布了在线咨询服务时间及相关邮箱和联系方式,辅导员定期向学生推送关于心理健康知识方面的内容,主动开展心理引导和干预工作。(蔡长伟 曹萍)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