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人物 | 光山县贾巍:征衣未解再战“疫”

2020年02月16日09: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各位领导同事、亲朋好友:信阳、光山都是我省重灾区,物资紧缺,有购买消毒液、口罩或者医用消杀用品渠道的,请帮忙联系,多少不限。”连日来,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工作部主任兼直属单位党委副书记贾巍通过微信圈向亲戚朋友发出了求助倡议。

贾巍是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的第一书记,驻村3个年头了,贾巍带领着村民们一起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底,全村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该村考察调研。疫情防控当前,村里人手够不够、医疗物资缺不缺,虽身在郑州,可是心早已飞到了数百里外的小村庄。

2月7日,满载着从亲朋好友那儿募集到的医用酒精、口罩、消毒片等医疗物资和妻儿采购的电饭锅、保温盒、饼干、方便面等生活物资,贾巍踏上了返程之路。临行前贾巍发短信对支援他的亲朋好友们说:脱贫攻坚再战“疫",五十三岁又出征;有您们做后盾,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此去光山战“疫”必胜!

农村是抗疫阻击战的重要战场,外出务工人员多、住户散、管理难,为了做好入户登记排查,找出疑似疫情接触人员,做好来往车辆登记排查,严防输入性病源,贾巍立即投入战斗,和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志愿者一拨儿驻守在进出村子的主要干道上,一拨儿进村入户进行拉网式排查,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

元宵节在光山当地,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有“正月十五大似年”一说。到了这天,家家户户都会到先人坟前点上一盏灯,以示孝道,当地人又称“送灯”或“送亮”。为了缓解防控压力,县里出台了取消元宵节送灯的通告,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做到不祭祀、不送灯、不聚会。元宵节当天,贾巍带领东岳村党员守在荒郊野外,全体戒备,四处巡查,确保防控措施到位。

“味道还不错!”在东岳村度过的第3个元宵节,在临时搭建的防护棚中,贾巍把方便面吃出了大餐的味道。

一边抓防疫,一边促募捐。作为第一书记,贾巍带头捐赠3000元,村民纷纷效仿,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连12岁的娃娃都捐出了自己的压岁钱。之前在微信群里发出的求助得到了广泛的回应,一大批救援物资从全国各地纷纷发送光山。在集团领导的热心协调下,贾巍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氯碱股份有限公司取得联系,请求支援光山一线防控医疗物资。经神马集团开会协商,决定在医疗物资调配紧张的前提下,为老区光山捐赠30吨消毒液原液,并派大罐车直接运送到光山县。这批消毒液原液,可以配制6000吨的消杀物资,将极大缓解光山防控消杀物资压力。

2月10日下午2点30分,当满载30吨消毒液原液的大罐车缓缓驶入大广高速光山出口时,贾巍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打赢脱贫攻坚战,再打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依托结对帮扶单位坚强的后盾,依靠人民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取得胜利。”贾巍信心满满地说。(薛小磊 盛鹏 黄晓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