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 | 信阳市平桥区战 “疫”一线夫妻档:近在咫尺,却20天没见面了

2020年02月16日09: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今天几点下班?”“不知道。你呢?”“我马上要接夜班,得到明天早上。”“我也差不多。”他叫谢强,是信阳市平桥区中医院发热门诊的主治医师,她叫薛彦秀,是呼吸内科的主治医师。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该阖家团圆的时刻变成日夜坚守的战场,这对80后夫妻各自忙碌在战“疫”一线,从大年初二至今,20天都没见过面。迎战,不退!共同的坚守,就是他们此时的告白。

  谢强在病房查看患者病情

夜行700公里,只为奔赴抗“疫”一线

1月25日下午6时许,天色渐晚,谢强开车在高速路上疾驰。这条路,两天前他才刚刚走过,彼时是为亲人团聚,此刻却已身负重任,奔赴战场。

除夕前夜,谢强夫妇带上孩子,来到山东临沂的岳父母家探亲。辛苦一整年,原本计划趁着放假休息几天,多陪陪家人,工作群里一条简短的通知却将这一切改变。“有志愿者,马上报名,出征应战!”一直关注疫情发展的谢强没有丝毫犹豫,妻子薛彦秀也当即支持:“回去吧,咱俩一起”。不需要太多语言,这对医者夫妻一向互相支持、互相懂得。谢强郑重地回复“我报名”,薛彦秀则立即打包行李。此时,距离他们到达父母家,才过去不到36小时。

路上,谢强给在郑州的母亲打了个电话,请母亲来帮助他们照顾孩子。一通电话,两处奔波。当晚,母亲买了火车票赶赴信阳,而谢强夫妇也驱车跨越两省近700公里,回到平桥区明港镇家中时,已是次日凌晨一点。

几个小时后,谢强和薛彦秀准时到单位报到,投入到紧张的战“疫”一线工作中。

  谢强与发热门诊的同事

这么近,那么远,同心筑起“防疫墙”

按照要求,谢强作为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要留宿隔离,不能回家,避免交叉感染。自大年初二报道以来,他始终没有离开过医院。看到医院人手少,薛彦秀也主动投入到工作中。两个人就在同一所医院,但“这么近”的距离却因为难以相见,而变得“那么远”。

隔离病区里,谢强每天都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在病房之间连轴转。隔离区是四位医生两班倒,早8点到晚6点是白班,晚6点到次日8点是夜班;不值班时,谢强上午还要到发热门诊值守。

“发热门诊是疫情防控的首站,无论如何都要站好这个岗。为了更多家庭的平安、团圆,我们别无选择,唯有坚守。”谢强说,作为医护人员,他和妻子知道哪里最需要他们,尽管放不下对孩子的牵挂,但此时此刻,远离才是保护家人的最好选择。

谢强有两个孩子,大的7岁,小的只有2岁半。每次与家人视频的时候,孩子们总会问:“爸爸,你怎么还不回来?妈妈也总是不在家。”他只能告诉孩子:“爸爸妈妈是医生,有人生病了,他们需要帮助。”

  薛彦秀在查看病情

同在战 “疫”一线的薛彦秀,把对丈夫的关心和担忧更多地放在了心里。“使命所指,我们选择并肩向前。虽然无法见面,但我们都知道,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科室、医院、全区群众都紧紧抱团在一起,我们有信心,共同筑起守护人民健康安全的‘防疫墙’。”薛彦秀说,夫妻俩约定,再忙,每天要发个微信互报平安,一起加油奋战,为孩子们做个好榜样。(薛小磊 何泽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