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抗疫路上每一位平凡无名勇敢无私的“我们”

2020年02月16日09: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不是党员,也不是干部,更称不上榜样楷模,你们别采访我了,让人感佩的抗疫英雄太多太多,我做的小事搁不住让大家知道。”说这话的是中牟县雁鸣湖镇韩寨村一名朴实又普通的群众韩俊岭。

韩俊岭既没列入党员名单,更不在干部队伍行列,称他社区工作者也好,群众志愿者也罢,虽然无闻无名,尽管身处暗角,但他却有着同一线白衣天使一样的使命感,同战士一样的战胜心,同广大基层工作者一样的“三头六臂”之功。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并肩前行的战士。”韩俊岭一边将刚收集到的隔离户家中垃圾消毒放入“隔离人员专用”垃圾桶,一边平淡地说。

手机伴左右,加班成便饭,卡口就是家,隔离户常关注,家人却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自从韩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就主动申请到卡口进行值班,同时还要时刻关注手机上推送的文件精神,及时报送各类信息表格,还不忘按时排查疫情、监督防控、宣传巡逻。

后来卡口值班人员进行了调整,考虑到韩俊岭熟悉电脑等各类软件,每天需要对接上报工作信息,就把他调离卡口工作岗位,但他却和村干部“犟”了起来,“卡口值守经常到很晚,很多时候还要在车里进行夜值,我个子小,胳膊腿还好能伸开,很多党员干部年龄也都大了,一两个月下来,熬坏身体怎么行,我不走!”

之后每天早上仍见他总是在第一个到达岗位进行接班。交班的同志问他吃早饭了没?他总是笑呵呵地说我早上不饿,也没吃早饭的习惯。了解他的同志都知道,他不是不饿,晚上总是值班到12点后才回家的他,泡一碗面垫吧垫吧,睡不到几个小时就又起床了,怕耽误昨天值夜班同志回家休息,才总是提早到达值班岗位。

在一次疫情排查过程中,得知社区有位空巢老人韩文杰因腿脚不灵便,不能下楼买菜的情况,韩俊岭就主动为老人送去米、面、鸡蛋和青菜。

据了解,韩俊岭也曾想过入党,但当问他入过党了吗,他总说入过了,心里入过了,我心里记得党章,记得党员使命,记得党中央的精神,并平凡地履行着自己所理解的“党员职责”。“每年村里入党名额有限,这宝贵的机会应该给那些有知识、有学历的年轻人,给那些有阅历、讲奉献的老同志,入党不要那一纸名单也无妨,我在心里听党话、跟党走也一样!”

疫情防控有苦有累,有千千万万的一线英雄,但还有无以计数的像韩俊岭这样的普通群众,他们同样选择了勇敢面对和平凡地坚守,他也许是运输司机,她也许是环卫工人,她也许是抗疫物资生产车间的员工,他也许是从未报道过自己的战疫记者……

“他们”是你,也是我。多年以后,当我们再想起2020年那个难忘的春节,定会记起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榜样,但也请记住你自己,因为那是一场众志成城的全民战疫,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人民“战士”!(王君杰 贾晓蕾)

编辑:张龙  审核 :邓元兵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