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市级非遗传承人王公理创作“抗疫儿歌”为防疫加油

2020年02月16日10: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位中国人的心,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5日,中牟县市级非遗项目《传统儿童歌谣》代表性传承人王公理创作出童谣作品,为孩子们传输抗击疫情的科普知识,积极参加“共抗疫情,河南非遗在行动”。

《传统儿童歌谣》题材广泛,内容包罗万象,它往往融娱乐、游戏、教育于一体,寓教于乐。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传播儿童应学的知识、阐明儿童应懂的道理,是适合孩子们学习的民间口头文学。

正值全面抗疫时期,王公理认识到创作传统儿歌的必要性、迫切性,孩子们长时间待在家里难免无聊,想出去玩耍,所以急需一些适合孩子们的歌谣、顺口溜之类的作品来引导孩子们正确认识疫情,正确防范疫情,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增添力量。

连日来,王公理经过精心构思,创作出了抗疫童谣《在家玩》《不泄气》《洗手歌》《馋嘴货》《看河南》等作品。这些作品通俗易懂,朗朗上口,通过抖音等方式发出后受到孩子们的喜爱。

据了解,王公理平时非常注重童谣的收集整理和传承传播。自2009年以来,他多次参加中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的非遗进校园活动,先后走进数十所城乡学校和幼儿园进行传承教学,惠及学生数千人。(王君杰 白俊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