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警方侦破两起以网售口罩为名诈骗案件 刑拘2人

2020年02月16日15:54

来源:大河网

  曾某被讯问并刑事拘留

大河网讯 网上发布出售口罩信息,当收到购买口罩汇款后,再将对方购买人拉黑。近日,洛阳警方侦破两起以卖“口罩”为名实施诈骗的案件,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案例一

网上发布出售N95口罩信息,当收到购买口罩汇款后,再将对方购买人拉黑。近日,洛阳市公安局南昌路派出所侦破了这起网络诈骗案件,以网售口罩为名诈骗作案多起的湖北籍男子曾某被南昌路派出所依法刑事拘留。

2月1日8时35分,洛阳市涧西区居民董女士拨打110报警称:1月23日21时许,其通过某微信群看到有人在群里发布信息称:谁买N95口罩,一个8.5元,一件500个起发,带质检报告,还附有图片。董女士相信对方并加好友后,用微信给对方转账1785元购买210个N95口罩。

没想到,对方收到钱后一直推脱,并于1月30日将董女士拉黑。

洛阳市公安局南昌路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在洛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配合指导下,对嫌疑人展开调查,发现嫌疑人为居住在嵩县的湖北籍男子曾某。

2月14日,经市局协调,南昌路派出所所长张宏亮亲自部署安排,副所长陈涧带领办案民警奔赴嵩县将该曾抓获归案。

曾某到案后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曾某供述,他1月23日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有人发布出售N95口罩的信息后,在既无货源又未实际组织货源的情况下,利用被害人急购口罩的心理,为赚差价将该信息发布到自己的朋友圈及微信群内。他收到董女士的钱后,用作偿还自身债务及购物消费使用。

经南昌路派出所深入调查,曾某还以同样方式,骗取了外地其他4名受害人16075元,所骗资金部分用于偿还自身债务及个人购物消费使用。

目前,南昌路派出所已将犯罪嫌疑人曾某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案例二

近日,汝阳警方侦破一起以兜售“口罩”为名实施诈骗犯罪的案件。

“张某某通过微信群以兜售口罩为名实施诈骗。”2月13日,汝阳县公安局得到这条线索后,立即从刑警大队抽调精干警力开展专案侦查。经过缜密侦查,沿线追踪,民警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14日下午,汝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陈向东、副中队长李晓明等5人火速出击,在汝阳县内埠镇成功将27岁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抓获归案。

经突审,张某某对其以卖“口罩”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张某某供述,他利用疫情期间医用口罩紧缺、群众急于购买的心理,通过手机微信添加好友之后,谎称自己有购买口罩渠道、且货源充足,待受害人将钱款转至其微信后,就迅速将受害人微信“拉黑”,从而实施诈骗。他先后诈骗宁波、伊川等地受害人5万余元,用于个人挥霍。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网购防疫物品选择正规官方网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发生了多起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犯罪的案件。为快速打击、有效遏制涉疫诈骗违法犯罪案件,洛阳公安民警放弃休假,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打击侦破一线,确保涉疫诈骗警情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及时侦办。

2月7日,市民李女士在手机上购买了8000元的口罩,没想到最后收到了三箱方便面,联系对方询问情况时,发现微信已被拉黑。

洛阳市公安局邙山派出所民警调查发现,嫌疑人吴某为商丘市虞城县人。该案件上报至河南省公安厅后,已移交到商丘市公安机关。

无独有偶,2月12日,市民王先生到邙山派出所报警,称他在网上购买额温枪(用于量测人体额温的测温仪器)被骗1800元。据了解,王先生向网友孙某表示想购买额温枪,孙某遂向其推荐了“医疗器械销售”章某与其联系。王先生通过微信向章某支付1800元后被对方拉黑。

民警调查发现,王先生的网友孙某及“医疗器械销售”章某均系孙某一人。嫌疑人孙某使用两个不同的微信号上演了一出“双簧戏”,王先生信以为真最终被骗。目前,警方已冻结嫌疑人孙某微信账户资金,该案已被移交到濮阳市公安机关。

洛阳警方将继续将安全防范宣传作为从源头防范涉疫诈骗的重要举措,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让群众知晓诈骗手法,主动参与防范。同时,在严密防控疫情的同时,重拳打击侵害群众合法权益、扰乱社会正常秩序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加大涉疫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有效维护社会秩序。

警方提醒,网上购买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用品一定要到正规购物网站,切勿轻信朋友圈中的陌生“好友”,谨防上当受骗。一旦被骗及时拨打110或者到就近公安机关报案处理。(张扬 申利超 田金锋 魏孝群)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