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以“笔”为“枪” 用“画”作“旗”为战“疫”助力

2020年02月16日15: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牵动着每个人的心。”2月16日,河南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王同文说,“作为一名艺术教育工作者,很遗憾我们没有办法像优秀医务工作者那样义无反顾地冲上战‘疫’第一线砥柱中流,但我们可以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优势,在自觉居家防疫的同时,以笔为枪、用画作旗展示自己的责任担当。”

据介绍,河南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日前发起了“抗‘疫’——我们在一起”线上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引导大家用专业知识和实际行动创作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的艺术作品,在弘扬正能量的同时,传播科学防疫知识,给战“疫”以信心与力量。活动不仅吸引了该院相关专业师生的积极参与,而且得到了学校其他专业师生的热烈响应。仅几天时间,就收到100多件优秀的绘画、书法、设计等艺术创作作品,从近日起择优陆续在河南理工大学官方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展览。

  河南理工大学师生抗“疫”作品《守护》

  河南理工大学师生抗“疫”作品《希望》

绘画作品《致敬抗‘疫’英雄》《守护》《钟南山肖像》《战‘疫’》《希望》《家》《阳光中国,希望中国》等从一线英雄、患者和普通群众等不同角度描绘了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同心同德抗“疫”的生动画面;书法作品《全面战‘疫’,风雨同行》《人长久,病百清》《同舟共济,武汉加油》等,苍劲有力、给人希望;设计作品《武汉加油》《逆行者》《使命》等,主题鲜明、号召力强……表达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同舟共济的团结协作精神,血脉相通、心手相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扶危济困精神,迎难而上、不屈不挠、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拼搏战斗精神。

“黑暗有多么让人咬牙切齿,光明就会多么让人热泪盈眶。”“致敬迎难而上的白衣天使,我们在你们身后,祖国在你们身后!”“愿所有美好如期而至,所有黑暗烟消云散。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战‘疫’之战我们一定赢!”……像这样饱含深情又倍感振奋的语句,注解在每件艺术作品中。

  河南理工大学师生抗“疫”作品《武汉加油》

“这些作品不仅饱含了师生们坚定信心、不畏艰难的坚毅精神,也是大家向抗‘疫’英雄致敬、祝福伟大祖国的一种方式。”河南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杨富卿说,“与之前组织的艺术作品不同,这次每位作者都深情写下了自己的创作感想。那一行行满含正能量的文字,映射出的是每个河南理工大学人胸怀报国强国的坚定信念,凝聚起来的是同心同德抗击疫情的真情实感。相信只要人人响应号召,人人遵守规定,我们就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河南理工大学师生抗“疫”作品《必胜》

“面对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河南理工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引领广大师生员工坚定必胜信心、服从防疫大局,以实实在在的疫情防控措施和扎扎实实的工作实绩践行初心使命。”河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安士伟说,“越是关键时期,越要突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越是危难时刻,党员干部越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学校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全校教职员工立足岗位实际主动作为,创新工作形式,提升履职水平,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王辉 徐春浩 鲁小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