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线上课堂:别开生面的防疫战场

2020年02月16日15: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家庭当教室,电视做讲台,居家听名课,网上交作业。”提起网上教学,罗山县教体局局长郑传辉生动地介绍着,“疫情挡不住师生教学的热情,隔离拉近了家校联通的距离。”

正月十七,正是平常年份中小学开学的时间,信阳市罗山县根据河南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正式开启了线上教学新模式。全新的理念、全新的手段,对所有中小学校都是一个新课题、新考验。

为确保“延假不延教,停课不停学”取得实效,罗山县教体局下足了功夫,做了充分准备,先后印发《关于实施线上教学的指导意见》和《关于网上学习致家长的一封信》,精选县城农村学校分类开展了试点。2月3日开始,该县教研室组织优秀微型课评选活动,为全县中小学贮备推介了大量的教学资源。

该县中小学校第一时间就通过教师微信群、班级微信群、家长微信群等渠道,将网络教学的各项举措传达到每个班级、每名老师、每位家长,上下一盘棋,师生齐参与。

罗山县周党二中是农村初中,近千名学生同步学习,班子成员、班主任、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学科教师都行动起来,组织教学、指导作业,在线答疑。为激发大家的参与积极性,学校明确将网上教学计入工作量,在考核、评优、绩效工资分配时予以统筹考虑,对表现优秀的师生还将进行表彰奖励,

虽然没有上课的铃声,但学生都按照正常上课一样,提前做好准备,一张桌、一个本、一支笔,组成了家庭课堂,家长调试好视频,学生端坐着收看,老师娓娓讲解,学生伴随而学,时而听,时而读,时而记,时而答,与课堂教学无异,新颖地教,快乐地学,令学生着迷。

“同学们第一次尝试这种学习方式,充满了好奇心,学习热情高涨,都能认真地做笔记,按时完成布置的作业。”青山初中这样总结。

“讲的课很贴近孩子年龄特点,孩子跟着播放的课堂学习一点也不吃力,老师布置的作业一会就完成了,学习劲头很足。”家长普遍这样反映。

学生线上教学不仅学课本知识,还穿插学习一些疫情防控、卫生保健、安全保护、心理健康知识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持续不断地开展假期读书比赛,有的学校还顺便向家长落实了人员排查、居家隔离工作,一举多得。

线上教育不仅改变了教与学的关系,也打破了学与教的界限,师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推动了教育公平,活跃了教学内容。“名师授课,都是精品,用这种方式‘送教上门’,让我们茅塞顿开、受益匪浅。”老师们深有感触。罗山职专数学老师李晓丹说:“我深刻体会到只有做新时代创新型教师,才能更好地发展学习、带好学生。”

万事开头难。连日来,罗山县教体局密切关注着线上教学活动,非常重视总结经验,教研窒每天都收集师生家长意见,狠抓业务指导,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组织工作日趋成熟高效。“线上教学既充实假期生活,也填补教学空白,疫情防控与教学工作‘两不误’,对学校、教师、学生、家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郑传辉说。(薛小磊 李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