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市法院首次运用“四方连接”审理刑事案件

2020年02月16日15: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4日下午3时,合议庭成员在审判庭、公诉人在其办公室、辩护人在其律师事务所通过电脑、被告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在被告人所取保候审的地点用手机登录远程庭审系统,通过互联网终端,均按时出现在画面里,确保网络连接畅通后,审判长敲响了法槌,“现在开庭,首先核对被告人的基本信息……”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灵宝市人民法院运用网络通过“四方连接”的方式,不公开审理了一起未成年人抢劫的刑事案件,是灵宝法院将互联网庭审模式向刑事审判的延伸,也是法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进行屏对屏开庭审理刑事案件的首次尝试。

为顺利开庭,灵宝法院技术人员提前与各方进行测试对接,并对整个庭审流程进行系统测试,为网络庭审提供技术上的保障。书记员通过电子送达的方式向公诉机关、辩护人、被告人及其法定代理人送达了开庭通知书,告知开庭的时间及方式,辩护人协助被告人及其代理人以法院确定的时间和方式按时参加视频开庭。

庭审时,“四方连接”的各方人员,均能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并通过网络庭审进行双方质证、上传证据、查看笔录、远程电子签名等。整个庭审过程规范有序,各方充分发表了各自意见,声音清晰、画质流畅,取得了较好的庭审效果,充分保障了当事人诉讼权益,该案将择期宣判。

面对当前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灵宝法院能够做到防控疫情与刑事审判工作两不误,法官、公诉人、辩护人之间通过发送微信、短信等多种信息化手段进行文书交换及送达的网上办公,与被告人采取远程庭审模式,启动“线上”开庭,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的同时,开展必要的诉讼活动,确保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高效的司法服务与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王涛 张阳烨 侯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