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襄学子冲锋“疫”线,用行动彰显青春担当

2020年02月17日08: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让我来!”“我加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襄城县,有这样一群大学生,没有宅在家中玩手机、打游戏、刷屏追剧,而是主动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冲锋“疫”线,迎接挑战。

“叔,别担心,您的体温正常,平时要多喝水,注意休息。”2月15日晚,大学生志愿者张景文在襄城县麦岭镇竹园李村的卫生室协助自己的父亲、村医张立亚为村民测量体温。

张景文今年19岁,是一名“00后”,就读于河南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看到父亲每天早上天不亮就出门为村上的隔离家庭成员测量体温,便第一时间找到村支书张景涛,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为村里尽一份力。刚开始张景涛并不同意:“一来是这娃儿年龄小,再者他是大学生,那可是俺村的‘金疙瘩’呀,万一出点啥事可咋整?”

后来,经过张景文的软磨硬泡,村支书只好同意他加入疫情防控工作,这名“如愿以偿”的男子汉每天都不闲着,或坚守在村里的卡点上,或背着消毒箱行走在村里的各个角落,或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协助村卫生室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谈及为什么这么做时,张景文坚定的说:“我是一名医学生,父亲也是一名村医,所以我不怕!将来我也要穿上白大褂,像前辈一样勇敢逆行!”

“婶儿,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可不能拿自己生命开玩笑,请恁配合俺的工作,赶紧回家吧!”在襄城县十里铺镇四里营村的卡口处,大学生志愿者侯佳林在耐心细致地劝说想要进城的村民返回家中。

侯佳林今年21岁,是一名“95后”,河南警察学院法律专业大二的学生,学校放假后,看到村里设置了疫情防控卡点时,他马上向村支书申请志愿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在防疫工作中,侯佳林主动承担起全天值守任务,对出入村人员、车辆进行检查登记、消毒处理,热情为乡亲们讲解防疫知识、消毒常识,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这个话不多、爱干活的小伙子赢得了乡亲们的广泛称赞。

“大伯,现在天冷,又是特殊时期,咱尽量还是别外出了,家里有什么需要您给我说,我买了给您送过去。”范湖乡城上村大学生志愿者桓许辉对想外出购买生活用品的村民说。

桓许辉今年22岁,是一名“95后”,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大二学生。他自幼就是个热心肠,曾是2019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郑州国际马拉松等大型活动的志愿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主动请战,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还将自己勤工俭学挣来的400元悉数捐了出来,希望能为家乡防疫工作出一份力。寒夜里,这名1米8的大男孩儿冻的耳朵通红,可他依然坚守岗位,笔直的站在村口,守护着村民们的安全。

“真的没什么,看到村里的老党员齐上阵,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份子,要向老党员学习!我们95后要勇敢地站出来抗击疫情。”薄薄的一层口罩,挡不住桓许辉脸上坚毅的神情。

还有付亚宁、李亚迪、偏红斌、陈梦珂、付宇航、井旭升……在襄城大地,许许多多这样的年轻人站了出来,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着青春担当,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青春之歌。(李海峰 蔡曼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