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检察院:智能信息化推进办案防疫两不误

2020年02月17日0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检察工作带来了新挑战,提出了新要求。特殊时期,中牟县检察院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及时有效推进案件办理,实现了检察工作、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2月11日,中牟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田书昌按照院党组工作部署,借助手机App“云视讯”,召集技术信息科和法警大队召开线上视频会议,对如何推进“三远一网”平台全面应用,充分保障案件办理进行研究和安排。

在做好“内部功课”的前提下,分管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葛毅飞带领检察一部、二部负责人通过电话、微信积极和看守所、法院沟通协调,商定通过“三远一网”和视频平台实现提审、开庭的具体事宜。

2月13日,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三远一网”平台全面应用揭开了新篇章。


罗某利用假房产证骗取被害人购房款,涉嫌合同诈骗一案,通过“三远一网”平台实现远程提审。

1月28日大年初四,9本卷宗整齐地摆在中牟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办公室的桌子上。这原本就是一件比较缠手的合同诈骗案,2019年第一次受理时,办案检察官几经周折终于查明犯罪嫌疑人多次利用假房产证担保借款的事实,并依法提出追诉相关罪名,现经补充侦查后又重新受理。然而时下,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办案期限即将届满,审查之路显得尤为艰辛……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防止疫情传播,办案检察官想尽一切办法推进案件办理。先是用电话、微信等联系方式对被害人和关键证人进行询问,同时对证据予以核实。然后与中牟县看守所积极沟通,商讨通过远程系统对犯罪嫌疑人罗某进行提审。

在多方共同筹备下,办案检察官通过“三远一网”平台,顺利完成了对嫌疑人的提审,并通过电话同步听取了嫌疑人律师的意见,在充分、确实的证据面前,罗某承认了利用假房产证大量借款的事实。最终,该案以成功追诉一起诈骗罪的结果画上了句号。


同日,中牟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通过“三远一网”平台成功提审了姚某某等三人涉嫌聚众斗殴罪、黄某某等二人涉嫌掩饰隐瞒罪两例提请审查批捕案件的犯罪嫌疑人。

据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中牟县检察院积极探索特殊时期办案新模式,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办理案件。案件受理后先与县看守所有效对接,做好有关法律文书的送达、告知事项,案件以书面审查为主。案件审查阶段,利用“三远一网”平台对依法应当讯问的犯罪嫌疑人进行远程提审,现已通过远程系统提审8人次。案件审查结束依法提起公诉后,积极与法院沟通开庭事项,通过视频开庭的方式保障庭审活动的顺利进行,目前已开庭3次。(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