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2020年02月17日11: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雪消平野看春耕。

“当前小麦已进入返青起身期,全市麦播总面积57.7万亩,其中,一二类苗和旺苗面积52.2万亩,占麦播面积的90.5%,整体苗情好于常年。我们已下发《春季麦田管理意见》,指导群众进行春耕生产。”2月16日,正在田间查看苗情的长葛市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赵荣杰说。

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为减少疫情对农业生产影响,长葛市将疫情防控工作与春耕生产同部署、同安排,通过送技术、送信息,指导村民合理施肥、适时化学除草,因地制宜加强田间管理,确保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该市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对苗情、墒情、病虫情等开展调查,提出有针对性的分类管理措施,帮助农民解决春季麦田管理的实际问题。并积极协助农资企业调运贮备化肥、种子、地膜等春耕生产物资。农资经营门店在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下进行分时段营业,方便农民购买农资。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减少人员流动,提高管理成效。扩大检查覆盖面,加大市场检查力度,确保农业生产资料供应“数量足、质量优、价格稳”。

“当前麦田管理主要是进行化学除草,我们在石象镇的1.5万亩小麦目前已经全部化除一遍。”河南豫粮种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建国说。

长葛市鼎诺种植合作社现有社员922名,流转土地2000亩。

“我们的技术人员一直坚持在生产一线,在做育苗和苗期管理工作,马上就该定植了,得为满足市民‘菜篮子’需求做准备!”合作社社长朱伟岭说。

大周镇双庙李村通过建立垃圾分类中心,把餐厨鲜垃圾制作成酵素,把树叶、杂草等做成农家肥,用酵素代替农药和化肥试植有机小麦30亩。

“普通小麦1块多1斤,有机小麦10块钱1斤。目前小麦长势很好,我们又加追了有机肥料,不愁是个丰收年!”双庙李村党支部书记李红强说。

据悉,该市春节前已进行麦田除草剂喷洒30万亩,元宵节前后喷洒面积20万亩,目前化学除草面积在50万亩以上。

“疫情防控是重大政治责任,粮食安全关乎民生。我们坚持两手抓,确保防控春耕两不误,努力为夏粮丰产打好基础。”长葛市委书记尹俊营表示。(李海峰 张瑞敏 刘思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