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人物 | 淮滨县赵彬:铁面无私的“安全卫士”

2020年02月17日16: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坚决不行!他人量完体温可以回去,但外地车必须留在高速站停车场!”2月15日晚,一场大雪过后,寒风凛冽。在淮滨站高速路口卡点处,正在接电话的赵彬冻得直哆嗦。

打电话的是他的亲弟弟。弟弟希望哥哥能开个“后门”,让明天从外地回来的亲戚下高速后,把车开回家。这下惹恼了一向耿直的赵彬。

40岁的赵彬是淮滨县台头乡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退伍军人。接受过部队锻炼的他,骨子里依稀可见军人刚毅正直的气质。

1月25日,一接到疫情防控通知,赵彬立即赶到单位,第一时间交上了志愿书。

“你还是别去高速路口执勤了,淮滨站高速是县西大门,车流量很多,且要24小时轮班值守。你本来又在街道、村道执勤,任务也重,别去了!”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亚东告诉他。

“不!我一定要去!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军人出身。这个时候不上前,不就是个‘逃兵’嘛!要不然我白天在街道执勤,晚上去高速卡点吧。”僵持了许久,“执拗”的赵彬坚持“上岗”。

于是,每天早上八点,赵彬带着队员们沿着台头乡街道和14个行政村村道进行巡查,晚上六点左右下班。

台头乡街道商铺很多,要劝阻他们开业,方法十分重要。赵彬总会耐心地给商铺负责人做思想工作,直到他们心服口服。1月27日,当他看到战友的叔叔开的一家超市被劝关门依然营业时,他毫不留情面地开了罚单、贴了封条。“他一直很铁面无私。他做得对,我没生气,反倒很敬佩!只有这样做才能保证群众安全呀!”战友得知此事后,笑着说。

在高速路口卡点,赵彬第一个冲到前线,做起车辆登记和随车人员体温测量的工作。“一开始,高速公路卡点进出车辆流量很大,工作量很大,有效的防护物品奇缺。尤其是夜晚十分寒冷,但他每天晚上都坚守在岗位,从未间断过,着实让人感动!”李亚东告诉记者。

“他连续工作23天,这段时间没回家过,偶尔通过手机视频一下,发现他明显消瘦了许多。”提起赵彬,妻子眼眶微润,“由于太忙,有时候白天吃方便面应付一下,夜晚还坚持值班到深夜……希望疫情赶快结束,像他一样坚守在岗位的同志就能好好休息一下了。”

“无论遇到多大困难,我都不会退缩!因为我曾是一名军人,本来就有义务担当好疫情防控的‘安全卫士’。”采访最后,赵彬坚定地说。(薛小磊 吴炳辉 马迎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