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扶沟:想方设法 共克时艰 确保市民的菜篮子货丰价稳

2020年02月17日16: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全面战疫期间,为确保老百姓都能吃上放心、丰富、平价的蔬菜,有“中原日光温室黄瓜第一乡”美誉的河南扶沟柴岗乡菜棚里,菜农们正戴着口罩忙得不亦乐乎。

该村梅园蔬菜合作社负责人梅根清说:“这几天都没有歇着,一直在调集社员们对园区的蔬菜进行采摘、分级包装,确保第一时间供应市场。”

正在这里进行技术指导的扶沟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施建宇说:“现在正是日光温室大棚黄瓜上市时节。我们技术人员包乡镇、包园区进行指导,确保扶沟蔬菜质量高、销得出、卖得好、收入増。”

目前,该县现有 1.2万亩蔬菜到了盛产期,需要适时采收;全县有标准化育苗厂12家,还剩有约300万株蔬菜苗需要山东熟练嫁接工嫁接;有6.5万亩巨型棚和钢骨架大棚需要整地、移栽,需要大量农民工。

由于疫情防控交通管制影响,农民工流动受到限制,县农业部门召开蔬菜园区负责人和合作社理事长视频会议,研究对策,积极吸纳蔬菜基地周边农民务工,搞好防疫培训和技术培训,确保复工安全、生产有序。目前,已定植蔬菜面积5万亩。

为保证种苗和蔬菜鲜品及时运出,该县在全县进出口卡点处,实行蔬菜运输、农资运输备案制,有县商务局,工信局、交通局三家联合开具绿色通道通行证,保证蔬菜产品顺利出行。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共有300多批次近1万吨的蔬菜产品出县进入市场。

此外,还要严格管控确保蔬菜安全生产。虽然扶沟目前零确诊病例,蔬菜生产人员在生产中仍佩戴口罩,生产工具专人专用,定时消毒,勤于洗手,严禁带病生产;严禁从疫区来的人员和不了解来源地的收购商进入蔬菜基地进行收购;对客户和农户进行严格控制接触时间;对客户、运输人员和菜农严格要求戴口罩、戴手套;进出运输车辆实施严格消毒,对蔬菜包装周转箱进行一次一消毒;从疫区回来的销售人员实行14天隔离。

县农业农村局选派 16名专业技术人员定点到蔬菜基地进行技术指导,进行种苗嫁接的技术培训和日光温室早中期管理,加强病虫监测与防控,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减轻病虫危害损失,确保4月上中旬早春菜的如期上。

目前,全县在田蔬菜面积5.2万亩,可收获蔬菜面积1.2万亩,主要生产黄瓜、西芹、辣椒、西红柿、萝卜、白菜、胡萝卜等,日供应量200多吨。蔬菜价格较销售困难时期上涨了30%左右,每吨增收1200元以上。

扶沟县县长张颖波说:“近一个月来,扶沟县积极应对疫情防控、交通管制、蔬菜产业用工短缺等不利因素,想方设法,将扶沟打造成名副其实的 ‘中原菜都’,确保扶沟蔬菜及时进入市民菜篮子,保证蔬菜市场货丰价稳,为打赢这场战‘疫’做出我们的贡献。”(苗海波 王新生 李富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