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起 | 信阳:隔离病房传出了来自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感谢信

2020年02月17日17: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小时候读过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当然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现实大疫当前,谁无愧于这一称号,当然是我们亲爱的白衣天使们……”

这封感谢信,来自于新冠肺炎的隔离病房,写这封感谢信的患者,是一位特殊患者——信阳市首例新冠肺炎ECMO患者。

ECM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体外生命支持技术之一,是某些可逆的心肺功能衰竭患者的最后希望,被誉为急危重症患者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目前在当地,只有信阳市中心医院拥有这个设备和技术能力。在奔赴市传染病院组建ICU病区时,中心医院携带ECMO成套设备,承担起新冠肺炎急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务。

信阳市中心医院ECMO救治团队,由许明副主任医师、 罗宁主治医师、 陆俊护士长、 张冬宝主管护师、冯文婷主管护师、张志铭护师组成。他们直接面对的都是在这次疫情中被感染的重症患者,风险高,责任重。

2月2日,从信阳市中心医院奔赴五院组建ICU,当天夜晚他们就接诊了两名患者,其中一位是54岁男性患者,因新冠肺炎导致严重的呼吸衰竭、重度ARDS,于02:30紧急从普通病房转入,患者入科时全身紫绀,意识模糊,血氧饱和度只有20%,心率有下降趋势,随时有心脏骤停的危险。当时情况万分紧急,救命第一,罗宁医师置个人安危于不顾,立即为其行经口气管插管,患者生命体征渐趋于稳定。但是第二天患者血氧仍有下降趋势,床旁胸片提示:双肺弥漫性的渗出(双侧白肺)。许明副主任医师当机立断,立即组织为患者进行ECMO(体外膜肺氧合)支持,否则毫无生还希望。

在最短时间内,这支ECMO救治团队迅速进行了充足的术前准备,于2月3日14:00,在许明副主任医师的带领下开始行ECMO置管,15:30成功转机,患者血氧饱和度上升至99%,脱离了生命危险。在整个抢救过程,他们忘了面对的是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他们没有闲暇去考虑自己面临着极高的被感染风险,在他们眼里,只有生命的存在,他们只是想拼尽全力,挽留住患者的生命。

  患者在上机ECMO5天后,于2月8 日16:00成功脱机。

逐渐康复的患者,才恍然明白自己在鬼门关走了一遭。在病床上,他捉笔写下了这封感谢信(薛小磊 陈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