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一起|平顶山市湛河区:最可爱的疾控人 危险面前勇往直前

2020年02月18日08: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5日深夜,平顶山市光明路与和顺路交汇处的平顶山市湛河区疾控中心办公楼里依旧灯火通明,工作人员正在灯下分析研判当日的疫情信息,而刚吃完泡面的第三流调分队的4名队员则再次穿好厚重的防护服即将奔赴传染病医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连日来,他们都像连轴转的机器一样紧张地重复着昨天的流程,却又一丝不苟地专注于每一个工作细节。

当日上午的流调员碰头会上,湛河区疾控中心主任李文灿突然问了一句“今天星期几”,满屋子人面面相觑,竟然一个也答不上来。是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们早已没有了星期的概念。岂止是没有了周末,整个春节他们都没有休息一天,甚至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

杨建伟是湛河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同时也是第四流调组的组长。接到抗疫集结指令时,正在医院陪护年近八旬病重老父亲的杨建伟二话没说就返回岗位,带着3名女将每天奔波于第一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第五人民医院、湛河区集中隔离点和病例所在小区,取送样本、开展流调、环境消毒,急难险重的任务都是由他承担。“背着几十斤重的消毒喷雾器上六楼、七楼消毒,咱是男的,总不能让女的干吧?!”

55岁的老大姐王香丽今年6月就该退休了,凭借当年抗击非典的经验,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她冲锋在前,带着一个流调分队承担了湛河区第一例流调任务,并就流调技巧、自身防护、消毒规范等事项对同事们进行培训指导,让大家迅速掌握操作程序和技术规范并投入实战。

在连续6个昼夜没有回家的那天下午,李文灿主任对一身疲惫的王香丽严肃地命令:“王姐,我命令你必须休息,现在就回家!”这位老大姐却说:“我马上要退休了,让我站好最后一班岗吧!等疫情过后有的是休息时间。”

他们两人的工作状态,只是湛河区疾控中心众多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他们也疲惫,他们也想家,他们也有顾虑,但他们深知小家和大家孰轻孰重,他们在危险面前选择了勇往直前。他们,才是最可爱的人!(蔡长伟 王世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