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十个从严”密织群众安康防护网

2020年02月18日13: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1月30日开始,孟州市组织多家医院、诊所加班加点熬制中药预防汤剂近7.5万余份,分批免费发放到居家隔离的疫区返乡人员、一线医务人员、集聚区复工职工和各村卡点工作人员手中;1月30日,该市组织650余名机关干部参与到无主楼院、小区卡点值守;2月8日,该市又将2700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纳入社区流动党支部,在居住地社区义务参与群防群控工作;从2月10日开始,该市6家部门联合对拟复工企业进行严格把关,服务企业积极安全有序复工……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我市在‘早预防、早动员、早部署’的基础上,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本市实际,补充完善并落实‘十个从严’举措,密织群众安康防护网。”2月15日,孟州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和平在介绍该市疫情防控工作“十个从严”措施时如是说。

从严设卡,全力做好主要入市口车辆、人员管控。该市由公安局牵头,交运局、卫健委及相关乡镇配合,在全市5个出入境口设立检查点,实行A、B、C、D车辆通行证制度,持证车辆在落实防护措施后方可放行。各村(社区)、居民小区在出入口设立检查站,在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标语、通告、公告以及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实行24小时值守。

从严排查,确保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该市加大对元月25日以后从疫区返孟人员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的排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从严登记,做到一人一档。该市对所排查出的各类人员逐户逐人登记,详细了解相关人员的返孟时间、返回路线、活动轨迹、健康状况、人员接触史等,逐人登记造册备用。

从严管控,最大程度避免人员集聚。该市除药店、农贸市场、生活用品超市、婴幼儿用品店和加油站正常运营外,其它经营性场所门店一律暂停营业。快递业推广无接触配送。实行“2+4”分包管控机制,即市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小组长、一名党员分包一个重点管控户,每天联系分包户,按要求询问基本情况,帮助解决生活困难。

从严隔离,凡外地返孟人员必须居家隔离14天。隔离家庭成员之间尽可能分住不同房间,戴口罩,勤洗手,使用专用碗筷,定期消毒,定时通风。隔离家庭成员不得外出与其他人员接触,家户与家户之间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餐。对确诊患者、疑似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医学隔离观察。

从严通行,所有小区楼院(含酒店式公寓、楼宇)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执行查身份证、查去向、测体温“两查一测”,单位工作人员确需出入的,需单位开具证明,随身携带;除水、电、气、暖、通讯等维修人员及医疗、消防等救助人员外的非必需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各类持有市防控指挥部通行证的人员,在落实防控措施后确保通行。

从严复工,出台严密配套机制指导企业复工。“一个申请”即拟复工企业向孟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申请;“一份承诺书”即拟复工企业签订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承诺书;“三项原则”即企业复工有序分批原则、企业用工以本地为主原则、上班员工逐人排查原则;“三个必须”即必须制定防疫工作预案、必须进行工厂消杀、必须备足防疫物资;“八项制度”即凭证出入制度、体温检测制度、减少集聚制度、科学用餐制度、禁止疫区业务制度、个人防护制度、公共场所消杀制度、生产资料流通制度。

 从严消杀,不留死角。该市机关事业单位、开复工企业对办公场所、工作区域等人员集聚地定时进行消杀;城管局对垃圾池、垃圾中转站、城区背街小巷等公共场所进行定时消杀,并在夜间对城区道路可通行区域进行消杀。

从严督导,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该市防控指挥部督导组围绕指挥部指令,加大督导力度,创新督导方法,不定时对各级党支部、卡点、小区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党员、机关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在防控工作中的表现进行督查。

从严追责,打击各类失职渎职、违规违法的行为和个人。该市对拒不执行指挥部命令,隐瞒个人状况、扰乱妨碍防疫工作的,情节严重的追究刑事责任;对机关干部工作中落实防疫要求不力、失职渎职、不听指挥的,纪检监察部门从严追责。

据了解,孟州实施“十个从严”举措成效明显,截至今天,该市保持着“零确诊”记录。该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沛说:“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孟州的防控举措可能不止这十条,我们还会调整增加,我们的目的就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康,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王辉 牛联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