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抗“疫”线上的女干部:疫情过后,咱村里575人一个都不能少

2020年02月18日17: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谁没有自己的亲人,谁不知道平安可贵,谁不珍惜自己的生命?但是,在太康县转楼镇却有这样一群人,为了阻击疫情,她们逆流而上,义无反顾冲上火线,消毒杀菌、宣传防控知识、体温测量......虽然家在咫尺,却一干20多天不进家门,日夜坚守疫情防控卡点,为全镇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健康防线。

她们就是转楼镇的镇村女干部,被群众誉为抗“疫”火线上的巾帼英雄。转楼镇前楼行政村妇女主任徐亚敏就是其中的一位。

2月17日,前楼整个村庄十分静谧。徐亚敏正在村里忙着制作疫情防控宣传录音。

前楼行政村位于转楼镇东南角,与杨庙乡接壤,5个自然村,农户501户、1920口人,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大年初一,按照镇党委的安排,前楼行政村就开始了疫情防控工作,挨家挨户排查、登记、隔离湖北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返乡人员,建立疫情防控检查点,给过往车辆和村里大街进行消毒杀菌,解决生活困难,同时做好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

徐亚敏负责的是疫情防控宣传这一块。一开始,她发现,村里播放的是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录制的宣传录音,由于群众不易理解接受,一时认识不到位,总有村民扎堆闲聊、聚集打牌的现象。为解决这个问题,徐亚敏干脆拿起小喇叭,用农村通俗易懂的大白话,一天三次播报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据和死亡病例数据,希望引起村民的重视,劝告村民不出门、不扎堆、不串门,做好自身疫情防护工作。

“不要感觉我们撵你是不给你面子,其实啊,我是不想叫你死,想让你多活一天,想希望明年的春节,咱村里575个人,一个都不少。”徐亚敏拿着喇叭在村里边走边喊。这些朴实接地气的话语,群众听了纷纷点头称是。

“亚敏这孩子都是为了我们好,现在我们都不乱跑了,有啥事就给村干部打电话。这不,俺发给个微信,她就把馒头和鸡蛋给俺送过来了。”一名男子说。

徐亚敏还在村里建立了前楼行政村疫情防控微信群,每天播报全镇和全县防控情况,消除大家的焦虑、恐惧心理。徐亚敏等镇村干部辛勤工作,逐渐得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村里在家所有党员和大学生、教师,纷纷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来。

徐亚敏常常随身携带一个记录本。上门记满了村里每天的工作和每户村民的家庭情况。上级安排的工作任务哪些还没有落实、居家观察人员隔离进行到几天了、今天还有哪些群众需要代购生活用品,等等都记得一清二楚。

徐亚敏的家离防控检测卡点也只有数百米,但为了阻止疫情蔓延,她从大年初一到现在,硬是没回去过一次。有人说她傻,“病毒这么厉害,一个弱女子家,还去危险区域。”她却淡淡一笑说:“我是党员,又是人大代表,关键时刻,我得冲上去!”(苗海波 王慧星 冯渊博 杨澎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