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 做好疫情防控和学生学习安排工作

2020年02月19日08: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7日,南阳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南阳市教育局就面对学生推迟返校这一实际问题,在引导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和学生学习安排方面采取的措施做出通报。

南阳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教育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以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使命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及早制定预案,确保返校过程安全、有序。目前,南阳市共有中小学校6196所,在校学生255.8万人,教职工16.3万人,教育人口总计272.1万,占全省教育人口的十分之一、全市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针对学校开学情况,南阳市教育系统根据河南省政府2月1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宣布的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延迟到3月1日之后,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而定的部署,要求全市要坚决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加强校园管理,严禁未经批准之前师生返校和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如因特殊情况进入校园的人员一律核验身份、测量体温、问清行踪;同时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积极协调当地防控指挥部和物资保障部门,为中小学校配置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应急物资,做好开学准备。

在推迟返校期间学生学习安排方面,南阳市教育系统表示要坚持“一县一案”“一校一策”,不同地区、不同学校、不同学段因地制宜、因校施策的政策,突出工作重点,把高中三年级和初中九年级复习备考作为重中之重,加强网上调研、网上巡查,确保全市教育教学质量不降低,对于小学低年级学生上网学习方面不能作统一硬要求,对于幼儿园则要求禁止开展网上教学活动。同时,要做到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加强学生的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家国情怀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据了解,通过努力,南阳市教育系统的疫情防控实现了“九个到位”,即组织领导到位、安排部署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精准排查到位、物资储备到位、设施完善到位、预案完备到位、风险评估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有力有效,大局平稳有序,为全面开学奠定了坚实基础。(生俊东 董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