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一起|对待群众“确需”绝不能简单粗暴 点赞这位防疫人员

2020年02月19日08: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肯定要严格管控,但不能简单粗暴,遇到居民有实际紧急需求的,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要给居民‘特事特办’。”2月18日上午,在平顶山市新华区新新街街道兴华社区廉租房防疫卡点值守的兴华社区工作人员刘晓彬说。

刘晓彬说的“特事特办”指的是2月15日晚发生在兴华社区廉租房防疫卡点的一件事。当晚10点多,防疫卡点来了一位老阿姨,老人情绪激动、浑身发抖。

“我老伴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快要……春节我在孩子家住,现在我得回我这儿拿钱、拿老伴的旧衣,拿完我就走。”老阿姨戴着口罩在防疫卡点眼里含着泪水、急匆匆地说着。

刘晓彬核实清楚老阿姨没有接触史等情况后,给她测体温、消毒,决定亲自陪她回廉租房防疫卡点旁的四合院小区的家里拿东西。“到她家门口时,阿姨手抖得拿着钥匙都插不进锁眼,我帮她开了门。”刘晓彬说,她家里确实遇到了“急事”,得合理性“特事特办”。

“当然,一定要分清是‘确需’,找熟人说情图方便的,坚决不行!另外,如果不是本人必须要做的,我们也不能放行,可以做‘代办员’。”刘晓彬回忆说,2月13日上午,兴华社区一位居民在社区门口焦急张望,想要出门。刘晓彬上前询问,得知居民家孩子需要用一种特殊药,刘晓彬当即告知居民不能外出,他安排安排好值守人员后亲自去帮居民买了药。

“做好对居民的人文关怀,和严格做好24小时健康管理,在防疫检查卡点盯紧看牢,并不相悖。”刘晓彬说。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刘晓彬主动值守在兴华社区最关紧的一个防疫检查卡点廉租房卡点。廉租房卡点离平煤五矿、六矿比较近,每晚11点多都是矿工们“三班倒”交接班的时候。刘晓彬的值守时间是每天上午八点到夜里十点,夜间是小区物业人员值守,但刘晓彬每次都等矿工交接班完毕时再离开卡点,叠加特殊时刻的防疫卡点值守力量。“为了安心工作,我大年初二就把3岁的大女儿、5个月的小女儿和妻子一起送回了父母家。到现在已经22天没有见到家人了。昨天中午有人替一会儿班,我回去隔着家里的玻璃门‘抱了抱’孩子。”刘晓彬说。

“对待疫情,宁肯十防九空也要加强防控,但是在具体措施的执行上又要依法办事。不能简单粗暴,要规范执法方式,做好人文关怀,既要严格管理,也要注重社会和谐。”新华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主要负责人说,这次疫情是对基层治理能力的考验,在基层治理中要实现法治、德治、自治统一。 (蔡长伟 毛玺玺 赵文婷 代锦锦)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