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一起|郏县:“疫”线天使把大爱写在隔离病房里

2020年02月19日08: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医院的传染科隔离病房区是封闭的,工作和生活是隔离区病房和宿舍之间固定的两点一线,他们和家人、同事相望而不能相聚。2月15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郏县人民医院隔离病房区里几位医护人员,他们的奉献和付出让记者油然而生敬意和感动。

关爱成为患者的“心理疫苗”

周晓成的日记有一段话:作为隔离病房的医务人员,对待隔离病房的患者要像对待亲人一样,做到隔离不隔爱。

周晓成是郏县人民医院外二科副主任,从医近17年了。1月31日晚,他请战进入隔离病区值班,现在的职务是传染疾病科隔离病一区的副主任。

上班时,周晓成和其他医护人员一样,进入隔离病区要戴上医用口罩和N95口罩两层口罩,眼睛上戴上护目镜,头上再套个透明的面屏防护罩。各项检查、会诊、开处方、写病历,每天这些繁忙工作对周晓成来说,早已习惯成自然,让他感到有压力的是,患者存在恐惧心理和不配合治疗。

2月5日,发热门诊转来一名9岁的低烧小患者,他住进病房单独睡不适应,害怕得尿了裤子,平时不吃不喝一个劲地哭闹。周晓成和其他医护人员给小患者讲故事,并送来了玩具,消除了小家伙的恐惧感。

周晓成说,面对患者最期待的眼神,医护人员的关爱,对患者来说是最好的“心理疫苗”。

让周晓成感到欣慰的是,小患者经过两次会诊,诊断属于呼吸道引起的肺部感染。2月11日,转入小儿科继续治疗。转科治疗时,小患者的母亲给医护人员发来微信表示感谢:“您们真是太好了,衷心谢谢您们对孩子的亲切关爱和精心照料。”

患病父亲的手术一再推迟

46岁的郏县人民医院内二科副主任医师楚尚军,是该院1997年从省城引进的高学历人才。他父亲去年11月份因腰椎粉碎性骨折在老家淮滨县住院动过手术。父亲出院后,为了照顾父亲,1月初他把父亲从老家接到郏县养病。

1月22日,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楚尚军成为第一批进入感染病区的一线人员。

他进入隔离病区20多天来,每天通过电话询问父亲的病情,嘱咐父亲吃药静养。老父亲因为怕耽误儿子工作,刻意隐瞒了自己的伤痛。2月8日他父亲疼痛到无法行走,送到医院就医,外科医生建议进行二次手术,楚尚军的爱人才给丈夫透露关于老父亲的真实病情。

“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不能随意走出隔离病区,你先给父亲取些药,能推迟就推迟几天做手术。疫情过去后,我来照顾咱爹。”楚尚军眼含热泪地告诉爱人。

楚尚军的同事李晓菲说:“楚大夫父亲的手术一再推迟了,2月12日,医生给楚大夫的父亲预定了手术日期,楚大夫只好把照顾父亲的责任全托付给了他爱人,因为他明白职责所在,他不能在病榻前孝顺老父亲,因为他选择了在抗疫一线坚守。”

双胞胎女儿送乡下

2月14日,在郏县人民医院传染疾病科隔离病房的清洁区,记者采访了护士文艳阁,口罩遮住了她大半个脸庞,只露出清亮的双眸。

今年38岁的文艳阁是医院护理部主管护士,看到医院隔离病房护士人手不够,1月29日,在机关职能科室“相对安全”的文艳阁请战到疫情防控最前线,在疾病传染科担任护理负责人。

文艳阁的丈夫在基层从事卫生医疗工作,他们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今年13岁,都在县城上初中。考虑到进入隔离病房后不能回家,文艳阁一狠心把双胞胎女儿送到乡下,交给68岁的婆婆照看。

“闺女是娘的心头肉啊,有时通过微信视频聊天,听到俩闺女叫我妈,心里酸酸的,眼泪在眼眶打转,也不想让闺女瞧见。”文艳阁说。

在医院疾病传染科护士中,文艳阁不是个例。隔离病房的护士除了正常救治护理工作之外,要为患者打水、送饭、喂药以及回收垃圾、打扫卫生、清洁消毒,连擦屎端尿、擦洗患者在病房的呕吐物,还要做好患者情绪的安抚。

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病毒无情,郏县医护人员有大爱,行胜于言。(蔡长伟 田秀忠 肖应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