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一起|鲁山县吴国申:逆行而上的战“疫”勇士 

2020年02月19日08: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年三十,刚刚值完班回到家中的吴国申,接到了党委、政府疫情防控战令。“保大家也是为了保小家!”还来不及与家人享受短暂的团聚,他便驱车赶到60多公里外的尧山镇投入了战斗。

在基层工作20多年的吴国申现任鲁山县尧山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他所分包的尧山镇区、中片4个村以及5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全镇人口最多、外来返乡人员最多、情况最复杂,5个安置点位置分散、人员集中,疫情防控工作不容乐观。

“党员干部就是要勇挑重担。”面对点多面广、情况复杂等情况,他迎难而上,每天深入到各村、各安置点,及时宣讲政策规定;组织设立检查点17个,党员示范岗9个,并带头带班值班;带队深入各个小区、居民点、住户,开展严密仔细的排查。往往是一大早出去,深夜才回到机关,为的就是保证每天能够走到每一个检查点,解决每一项细小的问题。

经过严密排查,在吴国申所分包辖区内,发现了4名从武汉返乡人员、8名密切接触人员,分布在3个行政村的6个居民组。他第一时间带领人员深入相关小区安排做好隔离事宜。在隔离期间,他在微信上分别与12名重点人员、负责同志以及村医群聊,为他们讲解防护措施、稳定思想情绪,并开车为他们运送生活物资,让他们安心隔离。同时,不厌其烦地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教育引导周边群众做好自我防护,不信谣、不传谣,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正月初五,一名隔离人员出现发热症状。接到消息,吴国申迅速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并安排送医,第二天这名隔离人员便被确诊为感染患者。此时,惊慌的情绪在周边不断蔓延,了解情况的所有人们都惶恐不安、退避三舍。这个时候,又是吴国申站了出来,“既然我已经在隔离区这么多天,那我就一管到底!”

为了将风险降到最低,吴国申孤身一人、勇敢逆行,奔波于各个隔离地点,仅带着一只口罩与周边群众一次次面对面谈心安抚,及时进行思想情绪稳控,为他们解决一切后顾之忧。不少群众说:“真的太感谢这位同志了,如果不是他天天不顾危险来帮我们,我们真不知道该咋办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群众们最惊慌不安、无依无靠的时候,他成为了群众们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在吴国申的积极建议和谋划组织下,镇区在确诊病例出现后第一时间启动应对机制,所有群众按照位置分为8区实行全方位封闭隔离。镇党委成立党员突击队,他主动请战担任负责人,对重点隔离人员进行一对一管理服务,在各个卡口实行24小时值班,为所有镇区群众提供无接触代购服务,将疫情传播的风险降到了最低最小。(蔡长伟 师红军 郭祥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