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韩寺镇: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9日13: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疫情形势紧张,我们也明白,我们愿意一切从简办事,不给国家添麻烦。”2月16日,中牟县韩寺镇你悟岗村一老人过世,在村“两委”的上门解释下,家属表示将遵循“一切从简”的原则为老人办理后事,配合政府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避免人员聚集、最大限度阻断病毒传播途径,韩寺镇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移风易俗工作。在红事方面,要求各村婚宴、订婚、满月、寿诞等聚集活动一律延期举办或停办;在白事方面,要求只允许近亲属参加,不设灵棚、不办酒席、不管饭、不放鞭炮。参加人员由红白理事会提前备案,并进行体温测量,佩戴口罩,镇消杀组对办事家庭进行每日一次消毒。


强化宣传。通过微信群、“大喇叭”广播、“小喇叭”沿街宣传等方式,号召群众“不出门、不聚会、不办酒”;印制、发放了《给全镇人民的一封信》《倡议书》5000份,强化群众思想认知,自觉参与移风易俗。

注重引导。利用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引导弘扬新风,认真抓好摸底排查工作,组织红白理事会入户调查,耐心细致宣讲疫情防控形势,向群众倡导移风易俗新理念。及时上门,对有意向大办的家庭及时上门劝导。

党员示范。号召全镇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不操办、缓办婚丧喜庆事宜,加强对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的教育引导,及时劝阻违规操办行为,积极做好群众思想疏导工作。

据了解,截至目前,韩寺镇未出现大操大办、集中聚餐现象,既阻止了疫情传播的途径,又助推了乡风文明。(王君杰 王倩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