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洛阳,微信中的防疫阵线

2020年02月19日15:04

来源:大河网

  自打响战胜“新冠肺炎”的第一枪以来,全国各级政府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运用互联网传播的“速度快”“受众广”“高精准”的特点,在线进行防疫、防控相关工作。其中,河南被广大网友称为疫情下“硬核防疫教科书”。

  “硬核”不硬来,关键是做到有效防控。在“硬核”防控的各种手段中,微信等互联网传播渠道受到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如郑州、洛阳等地相关政府部门运用微信等互联网传播渠道进行的“硬核”防疫工作就很有代表性。

  洛阳涧西:打开朋友圈,防疫全知道

  2月17日,不少洛阳涧西区的居民在打开微信朋友圈时,收到“新冠肺炎防治膳食指导”这样一条来自于洛阳市涧西区委宣传部“魅力涧西”的朋友圈信息。一条简单的朋友圈信息,用最直观、最便捷的方式将“新冠肺炎”的相关防疫知识传到80万涧西居民身边。

  据悉,利用微信朋友圈发布疫情相关消息是洛阳市涧西区委宣传部贴近民情、利用新技术开展的一次疫情防抗新举措。新的方式、新的做法让涧西区的广大群众在海量信息中可以第一时间收到来自政府部门的权威信息,避免被信息刷屏。这种新的做法在广大居民中得到好评,不少群众在收到这条信息后都纷纷点赞道:“涧西的防控信息也可以及时地出现在我朋友圈了,真方便,之前想要了解各种防控详情必须要寻找各种公众号,翻阅新闻,不仅麻烦还不能及时收到。”

  对运用微信线上新技术来做政府宣传工作的新方法,涧西区委宣传部相关人员表示:“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下,涧西区宣传部结合辖区内自身条件选择这种新的形式进行扩散疫情信息也是一种新的尝试,并且在全市也做到了领先带头作用。”

  在2月17日在微信朋友圈推广防疫知识后,洛阳市涧西区委宣传部在19日运用微信朋友圈再次推广防疫小视频,将防疫信息与防疫相关知识以最快的速度,投放到最广泛的群众中去。

  另据了解,洛阳市各区委宣传部对于释放疫情信息,以往多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新闻资讯,但如果居民没有关注公众号就会收不到这些防控信息。涧西区大胆尝试新方法,结合大家每天都会查看微信朋友圈的习惯,利用微信朋友圈“兴趣行为定向”等精准推送能力,确保更快更广泛地覆盖辖区居民。

  随后,涧西区委宣传部积极联络腾讯公司,通过企业微信进行线上沟通,召开碰头会,确定了以疫区为中心,辐射防治区为辅的以点带面,分内容、分批次的投放宣传方式,让不同区域民众接收到不同的信息。

  洛阳西工区:微信中的西工抗疫阵地

  利用互联网社交软件对“新冠肺炎”疫情进行强力管控与“硬核”防疫,是洛阳市西工区结合辖区实际情况运用新技术展开的一场疫情防控线上新战役。

  据了解,截至2月16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31例,确诊病例中西工区3例。当前洛阳市西工区疫情防控已取得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成效,但仍处于关键时期。复工返岗高峰即将到来,疫情防控将面临新的压力。

  如何利用大数据手段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针对不同人群精准施策,做到有的放矢不出纰漏,打好防疫宣传攻坚战,做好洛阳防疫排头兵,洛阳西工区宣传部表示,他们会积极探索和使用精准宣传的互联网新渠道。

  腾讯公司拥有亿级用户资源和全媒体平台优势,疫情发生以来,腾讯公司集合精兵强将,加班加点,及时上线“腾讯精准发布通”等新产品,依托微信11.51亿用户量及大数据分析能力,做到分小区、分人群精准发布疫情信息。在联防联控、精准施策的“抗疫”战斗中,助力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早日取得最终胜利。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