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从“三无”到“八有”社区防控“严”出成效

2020年02月20日09: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前几天还担心我们这些无主楼没人管,现在有了临时党支部、防疫志愿服务队,他们天天为小区居民执勤把守,我们应该配合检查认真登记。”日前,家住孟州市河阳街道滨河花园小区的李波在接受执勤人员检查时由衷地说。

像滨河花园这样的无主楼院在孟州市河阳街道怡园社区有15个。疫情防控以来,针对无主楼院的“三无”现状,该市河阳街道实施工作机制到位、防控设施到位、党组织覆盖到位、管控措施到位的“四到位”工作法,确保社区疫情防控扎实、有序推进。

在工作机制方面,为加强社区疫情防控力量,该市河阳街道对辖区24个楼院(无主楼院15个,有物业楼院9个)进行合并设卡,设置检测卡点18个,其中无主楼院卡点8个。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由该街道办事处主任直接负责,实行班子成员分包小区制,每名班子成员分包2—3个居民小区,全面负责疫情防控期间所包小区的各项工作;每个小区明确1—2名机关干部分包,直接负责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做到所有工作有回音、有回复、有效果;孟州市直派驻人员纳入办事处管理范围,工作协调和督导由各分包班子成员负责,做好工作对接和配合。

在防控设施方面,该市河阳街道按照孟州市城区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基本规范,克服种种困难,配齐了18个卡点的各类检测设施。目前,该街道所有卡点出入登记簿、电子测温仪、消毒用酒精、消毒液、消毒地垫、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等均已配齐,并对辖区所有楼院小区进行了封闭,安装大门围挡8处,实现了所有小区楼院只保留一个进出口,便于集中管控。

在党组织覆盖方面,该市河阳街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迅速对辖区所有党员进行排查登记,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起党员志愿者队伍,由临时党支部带领党员开展防控工作。如今,该街道560余名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18个,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18支,直接参与防控工作的党员就有300多名。同时,该街道还在成立临时支部的基础上,明确了楼院长和中心户,组建小区党群议事会,以分包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楼院长、中心户为链条的组织体系已形成。

在管控措施方面,该市河阳街道出台了行之有效的管控措施,一是严格排查,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为原则,逐户排查从湖北、武汉以及省内5地市返回的人员,全部登记造册。二是严格管控,对返回人员明确专人负责,监督进行居家隔离14天,每天关注体温情况。三是严格登记,对所有小区进出人员进行认真登记,除上班人员持工作证明可以通行外,其他小区居民均持居民出入证,每两天每户可有1次出入机会,严格把守小区大门;四是提供服务。根据各小区情况,实施不同的生活物资配送渠道,联系6家生活超市与各小区建立需求对接,每天早上、下午可直接配送到小区。

目前,该市河阳街道社区疫情防控见到成效,18个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进性得到了发挥,居民小区均达到了“有临时党支部、有值班安排、有党组织形象、有值守条件、有出入登记薄、有电子测温仪、有消毒用品、有生活用品配送渠道”的“八有”标准,社区排查出的湖北、武汉返回人员25名,已全部解除隔离。(王辉 汤亚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