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 | “有事就找我”——息县发改委驻村第一书记张士磊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年02月20日09: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4日,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让整个息县大地裹上银装。

“士磊,士磊……我老婆常年患有糖尿病,家里的胰岛素都全部用完了,你给我们想想办法啊!”上午11点,临河乡高集村村民张海涛站在村部办公室一脸焦急。

村民张海涛口中的士磊,就是县发改委派驻临河乡高集村的第一书记张士磊,村民们都这样亲切地称呼他。2017年10月,驻村第一书记轮换之际,孩子还不满一岁的他主动请缨,要求深入最基层,投身脱贫攻坚一线。

“别着急,我来想办法!”张士磊一边安慰张海涛,一边拨通乡卫生院院长的电话,电话里理解到乡卫生院的胰岛素已经用完了,受疫情影响新的药品还没有及时配送到,

挂掉电话的张士磊一脸失落,这该怎么办呢?正在一筹莫展之时,他突然想到了在县医院上班的妻子。令人欣慰的是,妻子很快便告诉他胰岛素已经买到了。

“怎么把药取回来呢?”“现在各个路口都设立了卡点,只有在疫情防控指挥部办理了通行证的机动车才能通行。”张士磊又一次皱起了眉头……

他再次拨通卫生院院长电话请求支援。下午1点半,历经2个多小时的辗转,他冒着风雪亲手把四盒胰岛素递给张海涛,夫妻二人连声道谢,激动地说不出话来……

“这都是我该做的,有事就找我这个第一书记,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解决。”说完这话,张士磊便迎着风雪,奔向疫情防控点的值班帐篷……

从大年初一就赶到高集村的张士磊,已连续23天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没回一次家。去年12月,他在帮助臧守彬家干活时不慎扭伤脚踝,造成跖骨骨折,医生给他打上石膏后再三叮嘱要休三个月。今年大年初一,他听闻疫情防控要求第一书记到岗的消息时,便偷偷瞒着妻子和家人,当天就乘车赶到了高集村。

入村之后,张士磊便开始一瘸一拐地忙活起来。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逐户逐人排查湖北返乡人员和发热人群,通过拉网式排查,统计出全村14个村民组中共计有湖北返乡人员28户52人,全部进行自我隔离管控,目前全村暂未发现有任何确诊病例和疑似人员。

全村各个边界设立卡点,深入村民家中进行防控消杀,带头值守夜班……

为方便村民,他还组建了高集村疫情防治微信群,要求湖北返乡人员每天在报两次体温,详细记录每户家中的生活取物品需求。

“微信群内要时刻关注村民发的信息,分期分批采购,一户一户配送,确保能够及时保障村民的正常生活需求”。张士磊认真细致地向负责采购生活用品的村干部交待。

当初在脱贫攻坚中,他率先垂范,带领全村带领全村714户3025人谋发展谋幸福,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如今在疫情防控中,他依然冲在一线,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奔波一天的张士磊,到了深夜才想起家人,给妻子打个电话,得知三岁的儿子每天都叫着找爸爸时,一股愧疚和心酸涌上心头……

今年年初,又到了第一书记轮换的时候,在组织征求他意见时,他不假思索答道,“我到高集村三年多时间了,虽说村里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都有了改观,但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村里的情况我最熟悉,今年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之年,我想要留下来站好最后一班岗”,张士磊平淡的言语中透着一股笃定。

对疫情防控充满信心的张士磊,一边在风雪之中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一边又开始在内心里描绘着2020年高集村的美好蓝图:今年全村还有陈树英一家5人户未脱贫,放心吧,小康路上一人也不能落下!(薛小磊 余江 潘中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