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重点企业复工率超六成 复工复产安全有序推进

2020年02月20日09: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6日,在孟州市中原内配集团公司缸套生产线,技术工人们正对产品加工、检测,赶制国外客户的订单。

据了解,自2月11日复工以来,该市中原内配集团公司成立了疫情防控巡查组,每天对厂区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建立了人员信息日报告制度,实行分拨和错峰就餐,抓防控和抓生产两不误。在孟州市,像中原内配这样复工复产的重点企业比例已超过60%,其他企业有望在近期内全部开工生产。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尽锐出战;改革发展稳定是根本大计,必须一抓到底。”孟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和平说,“孟州市‘零疑似、零确诊’的良好局面为有序复工复产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上下同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经济社会发展这场‘总体战’,不断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月6日,该市下发通知,明确了全市工业企业复工验收办法、验收细则和企业复工前准备工作、复工后疫情防控重点。2月7日,该市科工局、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牵头,紧急抽调60余名干部,分包96家重点企业,提前帮助企业做好防控方案、应急预案、物资储备、人员排查等准备工作,共落实防控措施510项,建立企业员工档案18589份,企业储备酒精、消毒液等消杀物资近30吨,口罩20万只,手套16万双,设立留观室120间,为安全复工复产筑牢了坚实屏障。

在多次深入企业调研的基础上,该市配套出台了企业复工复产“11338”机制。即:实行“一个申请”,由拟复工企业向孟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申请,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对照13项验收细则逐一审核,达标后报市政府审批。递交“一份承诺书”,拟复工企业按照要求做好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后,向孟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递交一份疫情防控承诺书,坚决做到“企业生产监管到位、员工健康守护到位、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坚持“三项原则”,即“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原则”“企业用工以本地为主原则”“上班员工逐人排查原则”,为每名工人建立健康档案,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企业做到“三个必须”,即“必须制定防疫工作预案”“必须进行工厂消杀”“必须备足防疫物资”。制定“八项制度”,即凭证出入、减少集聚、科学用餐等8项制度,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复工一个”的原则,2月9日,该市组织产业集聚区、科技工信、环保、应急、卫健、市场监管人员,分两组开展复工复产审核验收,只要企业提出申请,当天内就组织验收审核,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企业生产。目前全市已有60家企业开工生产,平均恢复产能达50%以上,另有6家企业已验收完毕,正在进行复工前相关准备工作。

企业复工复产后,面临员工通行、资金紧缺等共性问题,为此,该市科工局印发了《关于保证复工复产企业员工上下班通行的通知》,发放15000余张《通行证》,解决了企业职工出入厂区和居住小区(村庄)问题。为企业办理全国通行证A证、省内通行证B证、焦作市内通行证C证、进出孟州市通行证D证共计1859张,解决了企业应急物资调拨、原材料购进等燃眉之急。推荐华兴公司等3家企业申请国家开发银行防疫应急贷款1.5亿元,解决了疫情防控生产企业资金紧张问题。同时与重点企业建立了“一对一”常态联系机制,开展“保姆式”服务。

“孟州是河南省传统的工业强市,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76家,用工总人数约8.3万人,其中重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6家,做好复工复产至关重要。”该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沛说,“在全社会抓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我们有信心克服重重困难,安全复工复产,把疫情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王辉 牛联平 任世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