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丘驻村女干部李春利:用实际行动诠释“守初心、担使命”

2020年02月20日09: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沈丘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驻村干部作为各级党组织在农村工作的“尖兵”,更是冲锋在防疫第一线。在北城办腾营居委会就有这样一位女驻村干部,中共沈丘县委宣传部派出的驻村工作队员李春利,始终默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守初心、担使命”的职责。

李春利驻村8个月来以来,始终坚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在基层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她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走村入户,以村为家,能出色地完成各级领导安排的工作,用自己的真诚和能力为村民办实事,深深赢得了领导、同志以及村民的信任和好评。

春节了,当家人们都欢乐地观看着晚会,吃着团圆饭,李春利用手机浏览着最新的疫情消息,她的心一直挂念着她所驻村的村民们。腾营村位于北城办事处西南部,436户2073人,虽然不算大村,但是年关流动人口多,且来往人员复杂,口罩和消毒液早已脱销,防疫形势不容乐观。

从去年六月份李春利夫妻二人均投入到扶贫一线的工作,丈夫是一名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因为有着同样的目标和共同的职责,双方相互支持,相互理解。不过心里还是酸酸的,因为驻村聚少离多,她是一个“不称职”的母亲,“不合格”的妻子,“不孝顺”的女儿……

年前说好的等放了假,好好弥补下家人,好好陪伴父母和孩子过个春节,可这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家措手不及。在这个节骨点上必须要舍小家顾大家。

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光添彩!大年初一晚上接到上级通知后,初二一大早李春利夫妻二人就放弃假期,义无反顾奔赴乡村一线,积极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村之后立即投入工作,挨家挨户走访排查外地返乡人员信息,并通过“村村响”广播喇叭反复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村民戴口罩、不串门,红事延期、白事简办。对于部分不自觉的群众,他们反复到其家中做工作,宣传疫情严重性及防护措施。

李春利发动全村党员干部带头,制定防控疫情值班表,在入村口设立劝返点,坚决堵住外来人员入村串户;加强日常巡逻走访,带领居委会干部,查看防控点对进出人员的登记、消杀等情况,禁止村头路口聚集聊天,严管村内红白事宜,发现人员聚集立即劝散;跟踪节前回乡人员尤其是湖北回乡人员,查看每日体温检测记录,严格做好居家观察,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治”。

通过连续多天“作战”,李春利和居委会干部将全村信息基本摸清,共统计腾营居委会县外返乡人员199人,其中武汉返回人员3人,没有感染病例及交叉感染情况发生,村民们遵守临时规定,自我“隔离”起来,村里的物资供应也得到妥善解决。

“腾营居委会从武汉回乡村民3人,密切接触者约13人,暂无异常!”这是每天必须要完成的工作,对武汉返乡人员及接触者体温测量后,李春利才能松一口气。

在李春利和村两委同志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红白喜事悉数从简。如该村村民张继保原定正月初八的婚礼延期、正月初七村民樊本营之子病逝、正月十二王中的丈夫病逝的丧事一切从简。

巾帼何曾让须眉,勇挑重担敢争先。脱贫攻坚战中,李春利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当前的疫情阻击战,她依然不惧风雨、冲锋在前!她只是所有驻村扶贫队员中的一个缩影。她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守护着驻村村民。村民有需求的时候,无论何时,他们也会离开温暖安全的家,在牵挂中义无反顾地踏上征程,成为疫情面前的逆行者,寒风中的守夜人。(来源:沈丘县妇女联合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