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人民医院黎步安:坚守疫情一线展现责任与担当

2020年02月20日09: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黎步安,罗山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自抗疫战斗打响以来他同仁们冲锋在疫情一线,用坚守与奉献构筑起守护健康得防线。

黎步安第一时间就写下了“不计生死,不计报酬”的请战书!在他的感召下,全院300名医务人员都纷纷请战,全部坚守在急难险重岗位上,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1月19日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作为病房党支部书记、呼吸内科主任的黎步安接到任务后,他立刻对全院医务人员进行了多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知识培训。此外,他还多次给该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楠杆医院前来支援的医护人员授课讲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及最新进展。

1月24日,该院接诊了第一例从武汉返乡男大学生张某某,入院时高度怀疑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收入住院后经做核酸检测阳性。在整个诊治过程中,黎步安十余次进入隔离病房现场查看患者,会诊制定救治诊疗方案,亲切安抚患者焦躁恐惧情绪。

1月31日,医院又接诊一位64岁方某某女性,因持续发热,CT检查发现双肺大片状阴影改变,血象符合病毒性肺炎诊断。随后,他上报县疾控中心行流行病学调查,并要求尽快进行核酸监测,2月2日核酸监测结果阳性,黎步安当晚组织县专家组会诊,定夺意见,由于患者基础疾病多、患膀胱癌、免疫力低下,属于危重型,限于县人民医院医疗条件,他建议立即转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治。经过协调下,患者转入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重症隔离监护病区。

由于罗山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救治压力不断增大,他与专家组对医院收治的8个家庭20例聚集性发病(其中确诊病例13例,疑似病例7例)的病例进行了深入了解,详细分析,明确要求要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四早”原则,对确诊患者分室隔离收治,疑似患者集中隔离,发热患者密切接触患者集中隔离观察,进而有效的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遏制疫情扩散。

据了解,自罗山县人民医院陆续转入一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以来,黎步安带领院救治专家组,一直不间断会诊,并深入隔离病房查房,每天休息不到5个小时。为了鼓励大家,他跟医护人员一起会诊、一起吃饭,一起探讨,一起分享,还时刻不忘提醒大家防护细节……对确诊患者,他耐心讲解,告诉患者要正确认识这个疾病,科学应对,克服恐惧心理。对一线同志们的,他也鼓励大家要克服焦虑,扛起肩上的责任。战“疫”没有“局外人”和“旁观者”,罗山80万中华儿女正携手共进、同心戮力,黎步安作为救治首席专家和广大医护人员们正守护着这片土地。(薛小磊 王玉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