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刑事案件怎么办?宜阳检察有答案

2020年02月20日09: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7日,宜阳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法院、县公安局召开刑事案件办理工作座谈会,就疫情期间刑事案件办理进行沟通,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确保上级关于疫情期间各项办案规定落地落实落细,确保疫情防控与执法办案两不误。

座谈会大家一致认为,要确保在刑事案件办理中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防止疫情传播。要加快轻罪案件办理进度,防止超期羁押,依法保障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利。要依法及时从重、从快打击破坏疫情防控的相关犯罪,着力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座谈会进一步明确,对当前涉疫情案件,加强协作,开辟办案绿色通道,公安机关第一时间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确保从重从快办理。对其他轻罪案件,推进非羁押诉讼和非监禁刑的适用。对在押犯罪嫌疑人的权利义务告知和听取意见工作,由看守所代为进行。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对检察环节应当讯问的犯罪嫌疑人和适宜远程开庭的案件,一律适用远程提讯和远程开庭。同时,按照公安部门严格监管场所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对远程提讯和远程开庭的保障工作进行明确。

截至目前,宜阳县人民检察院已提前介入2起涉疫情案件的侦查,通过看守所向14名犯罪嫌疑人送达了权利义务告知书,向11名犯罪嫌疑人送达了《听取犯罪嫌疑人意见书》,通过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完成对3起案件4名犯罪嫌疑人的提讯工作。(张扬 裴海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