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驻村工作队:从脱贫攻坚“帮扶人”到疫情防控“守门人”

2020年02月20日10: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中牟县总工会驻雁鸣湖镇闫砦村第一书记、驻村队员第一时间赶到所在帮扶村,协助镇、村两级党组织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村两委设置卡口,构筑疫情防控堤坝。配合雁鸣湖镇党委政府成立党员先锋岗,按照每个卡口四人的设置对村两委干部及村中60岁以下的党员进行排班。第一书记、驻村队员每天在卡点坚持值班,协助做好登记进出人员,控制减少出入村频次以及做好卡口消杀和自我防护工作。在工作中设置每日疫情数据监测展板,让群众对疫情动态一目了然。协助村党支部带领党员、发动群众,建立群众组织,推动全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防控举措逐步营造出了全民参与防控的浓厚氛围,构筑起了牢固的疫情防控堤坝。

驻村第一书记、驻村队员与村两委干部一起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对村道路、小卖铺、小超市门口等常规扎堆点进行检查,对扎堆人员经行劝说教育,每天对村里的主干道、垃圾桶、卫生死角进行两次消毒;和工作人员一起逐户逐人排查重点地区返回人员家庭的隔离情况,精准实施流动人员健康筛查,切实阻断疫情传播扩散途径。同时,根据摸排情况协助工作人员建立返乡人员的返回地、返回时间等基本信息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有针对性采取防疫措施。

中牟县总工会驻闫砦村工作队还积极协助村两委做好防疫宣传工作。配合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做好防控知识宣传,通过发放防控疫情宣传页,悬挂宣传标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车流动宣传等形式宣讲疫情防控措施,引导村民群众正确认识疫情,科学预防,做好自身防护,确保疫情防控知识入眼入脑入心。同时,充分利用农村广播全覆盖的优势,循环播放疫情动态及注意事项,确保疫情防控宣传无死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牟县总工会驻雁鸣湖镇闫砦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在这场与疫情的博弈中,勇担当善作为,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阻击关键时期成为一种无声而有力的引领。(王君杰 张燕 闫照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