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一起|在“疫”线最危险的地方 他们把隔离者当亲人对待

2020年02月20日10: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感谢这么多天的悉心照料,你们也一定要做好防护,祝你们健康平安……”2月18日下午,刚从平顶山市湛河区集中健康管理中心(集中隔离点)解除隔离的3名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深情地向日夜陪伴他们的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鞠躬致谢。

湛河区健康管理中心建成后,接到区卫健委指令,该区人民医院就有10几名医务人员主动请缨要求前去“疫”线工作。最终,该院选派6名业务骨干奔赴“疫”线。

新设置的健康管理中心设施尚不完备,53岁的老后勤典洪平自带工具对水电系统、通讯设备等进行完善;主治医师杨松岭对隔离服、口罩、手套、消毒剂反复进行检查;护士任蓓蕾根据入住隔离人员身体状况将常用药品进行整理归类;王安乐则细致入微地将茶杯、牙膏、毛巾、餐具等生活用品进行打包分配……

“不用你们管我,我要回家照顾我爸……”27岁的密切接触者小徐烦躁地喊道。

“你父亲已经确诊,你是密切接触者,必须隔离观察,万一你出现症状,在这里能及时得到诊治,况且你父亲已经住进医院,你不用担心他,不信你可以现在就打电话问问……”通过张素贞大夫十几分钟耐心的解释,小徐终于恢复平静。

“小徐情绪趋于稳定,体温也正常,定个闹钟,夜里1点再测量一次……”2月17日晚11点,刚从隔离区回到医务室的主治医师张素贞在手机上定了两小时后的闹钟。

针对刚进入健康管理中心的密切接触者,容易情绪波动,烦躁、抱怨、吵闹甚至辱骂等情况,陈腊菊对工作人员一再交代:“记住,你们就想着他们是自己亲人,你怎样对待自己的亲人,就怎样对待他们,就一定能感化他们。”

由于进出一次隔离区就要换一套隔离服,为俭省节约,典洪平常常送餐进去就不再返回,待在里面收拾完生活垃圾后,背着几十斤重的消毒喷雾器对隔离区和走廊进行消毒,消毒完毕再用酒精将所有的门把手擦拭一遍,53岁的他在隔离区一干就是四五个钟头,一个流程下来常常累得直不起腰。

“我来的时候瞒着家人,怕他们担心,到了之后才说了实话。这里虽然离危险最近,但咱是专业人员,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个时候咱不上谁上?”已经在这里连续工作了9天的典洪平说。

自从2月10日进入隔离点后,这6名医护人员24小时在岗从未离开一步。当问起有没有害怕过时,陈腊菊说:“刚开始是有一点担心,主要是担心万一通过自己把病毒感染给家人。我们现在已经是高风险人群了,从这里出去同样要隔离14天,干脆坚持到疫情解除吧!”

在他们细致入微的照料下,来这里隔离观察的密切接触者从最开始的恐惧抵触,到后来的平静配合,再到解除隔离时的由衷感谢,无不凝聚着医护人员滴滴汗水和心血。看着被解除隔离后那一张张灿烂的笑脸,这几位身处抗疫最前线的医务人员也是满心欣慰。

目前,湛河区健康管理中心累计留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24人,解除隔离观察17人,尚有7人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中静待返家。(蔡长伟 王世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