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确保疫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2020年02月20日15: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9日,南阳市举行第八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南阳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宛楠就全市农产品生产、春耕生产等有关情况做了新闻发布,有关领导还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农业农村部门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把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强化责任担当、密切协同配合,认真履职尽责。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发展,全力保障农产品稳产保供、畜禽疫情防治、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春耕生产和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确保疫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全市农业农村部门把保障“菜篮子”产品供应作为政治任务,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大事要事,加强市场供求研判,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大力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搞好蔬菜生产、运输、销售。总体来看,目前蔬菜供应正常,商超菜品较丰富,价格保持稳定。据初步调查统计,当前全市蔬菜面积达到21.7万亩,预计可产菜63.5万吨,日可供应7000吨,完全可以保障我市蔬菜市场需求。同时,加大对外调运数量,仅2月6日、7日,南阳就向湖北武汉等地驰援蔬菜280吨。目前,日对外调运数量稳定在100吨左右,主要品种为茄子、黄瓜、辣椒、菠菜、蒜苗等同时加强畜产品市场信息监测,指导搞好产品储备。据调查统计,全市存栏生猪480万头,蛋鸡4500万只,肉羊250万只,奶牛5万头,畜产品总量和外调量均居全省第一。全市已经启动南阳众益和西峡发源肉联厂2家生猪屠宰企业,日可屠宰生猪1000头左右,可完全满足市场需求。目前,全市生猪出栏价格36元/公斤左右,猪肉价格在56元-60元/公斤左右,市场供应稳定。另外在做好农产品运输的前提下,全农业农村部门强化对超市、农产品批发市场等的监管,加大抽检力度,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在疫病防控特殊时期,南阳市农业农村部门还突出抓好人畜共患疾病监测防控,为切断疫病源头“站好第一道岗”。特别是在畜禽养殖、调运、屠宰等关键环节,狠抓了畜禽免疫、检疫、监测、排查、消毒灭源和防疫监督检查站等工作。1月下旬以来,全市已组织开展疫病监测854批次,其中高致病性禽流感270批次;全市免疫畜禽271.7万头(只),检疫畜禽267.6万头(只、羽),检疫动物产品1065吨,对养殖场、屠宰场等重点场所消毒面积约146.2万平方米。

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加强防疫期间对农业生产的组织指导,全力组织群众开展春耕备耕,确保疫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不误”。据调查统计,今年全市小麦种植面积达到1090万亩,冬前一二类苗比例达到87.6%,群体比较适宜,个体发育良好,苗情好于往年。目前,全市大部分麦田土壤墒情比较适宜,有利于小麦安全越冬和返青生长。

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做好了村庄“三清一管一改”: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污水,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管理维护好农村厕所;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当前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将进一步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细化措施,加强落实。配合有关部门保障农产品市场充足供应、价格基本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活需要。(生俊东 董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